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央行向券商提供再贷款 > 正文
 

券商可获央行资金支持 特别贷款条件近乎严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 15:23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李骐 范卫强 北京、深圳报道

  证券公司获得资金支持,没有问题。

  但你得满足近乎严苛的条件,这是央行给予券商特别贷款的前提。

  6月6日,多家证券公司联名致函证监会,要求证监会出面与有关部门协商,给予证券公司实质性的资金支持。

  6月7日,市场人士证实,高层曾召开相关会议,会上再次讨论了600亿元央行特别贷款的议题,并决定开始接受券商贷款申请。

  6月8日,股指拔地而起,上证指数一举突破20日、30日均线,大涨84.64点,其中中信证券率先封于涨停,宏源证券随后也被牢牢封在涨停板。当天有消息称,部分券商的申请已经交了上去。

  “央行特别贷款只是第一步。”业内人士指出,在证监会及央行等部委的主导下,将会有更多扶持券商的政策陆续推出。

  扶优携弱

  关于央行特别贷款,市场流传最广泛的版本是,央行将对12家创新类试点券商提供长期低息贷款,每家公司贷款上限为50亿元,总计600亿元。

  但事情并非如此简单。首先,央行有关人士表示目前还未开始实质性的行动,换句话说,贷款尚未发放。

  其次,已提出申请的券商并非都是创新类券商。接近华西证券高层的人士透露,公司已提出5个亿的贷款申请;申银万国有关人士则证实,15亿贷款申请目前正在贷前审查之中。尽管有消息称,华西证券即将成为创新类试点券商,但这两家公司目前均不属此类。

  而且央行特别贷款并非长期低息贷款,招商证券人士证实,特别贷款属短期贷款,仅比短期拆借期限略长,主要用于解决流动资金问题,而非此前传闻中的5年期或1年期贷款。至于利息,则和央行再贷款利率2.2%一致,也非此前流传的0.9%。

  最后,特别贷款是有条件的,需要抵押和担保。申银万国就是以其固定资产和股权作为抵押的,其他条件还包括贷款只能用于流动资金周转,必须规范经营,管理层减薪等。

  国泰君安金融分析师梁静认为,央行特别贷款将主要投向创新类试点券商和几家问题严重的大券商,涉及面不会像此前传说的那么广。

  反应各异

  为化解券商风险,近期管理层加快了对高风险券商的处置和高风险业务的清理步伐,同时采取实质性措施扶持优质证券公司,如创新试点证券公司审批步伐明显加快,同时集合资产管理产品和短期融资券的发行也在提速,直至此次央行特别贷款计划的出台。不过,各家券商反应不一。

  反应最快的当属华西证券和申银万国,申请已经递交;胃口最大的可能是广发证券,有消息称,其贷款申请即达到上限50亿元。

  但并非所有的券商反应都如此积极,招商证券就在犹豫之中,“利率不算优惠,我们从招商银行拆借的资金利息有可能更低,何况还需要有抵押等条件。除非预期收益能高于贷款利率,否则并不划算。”招商证券有关人士表示。据了解,截至发稿时止,招商证券还未递交申请。

  怀有类似想法的还有国信证券,“我们账上还有20多个亿正在考虑投向呢,还要贷款干什么?”国信证券人士反问道。

  更多的券商还是感到了这笔贷款的重要性,“北方证券连工资都发不出来了,我们托管他们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发工资,这当然给我们的流动资金造成了一定的压力。”东方证券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如果能申请到贷款首先将用来补充流动资金,可能的话还会用来开展创新业务。”据透露,东方证券此次也申请了12亿元的贷款。

  而最能体会到雪中送炭的恐怕就是申银万国了,申银万国目前正在积极进行增资扩股和发行债券,以充实资本实力,改善资本结构,此时央行向其提供低成本贷款当可缓解流动资金的燃眉之急。

  招商证券金融分析师卢伟强指出,目前好的券商不太需要资金,最有资金渴求的是那些经营困难的券商,包括一些问题券商,因此,在央行发放特别贷款的过程中应谨防其道德风险。

  链接

  截至6月1日,包括50家银行间市场成员的券商和2家上市券商在内的52家券商公布了经审计的年报。年报显示,52家券商2004年平均亏损额达到1.17亿元,与前期发布的未经审计年报的57家券商平均亏损1200万元相比,平均每家券商多审计出近1亿元亏损。

  52家券商中,2004年共有28家实现盈利,平均每家盈利3903.69万元。而亏损的24家证券公司平均每家的亏损额超过了2.98亿元。统计结果显示,亏损额超过1.5亿元的证券公司多达13家,其中最大亏损额为16.32亿元,紧随其后的两家券商分别亏损11.68亿元、11.01亿元。而52家证券公司当年共计提29.29亿元坏账准备。

  12家创新试点券商中也只有7家盈利,平均盈利为8259万元,而5家亏损的创新类券商平均亏损额为1.42亿元。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