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同方方案遭否 市场人士认为影响有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 10:05 中国证券报

  记者徐建华 上海报道

  清华同方的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方案未能通过,市场人士并不感到意外。“机构普遍同意,但中小投资者认同度不高,而清华同方机构投资者所占比例又太低”。富国基金投资总监陈继武道出了其中的一个主要原因。

  陈继武认为,方案能否获得通过,关键要看试点公司本身是否有一个比较稳健的发展前景,而在这方面清华同方管理层并未能给投资者带来足够的信心。另外,公司和投资者的沟通也存在一定问题,由于同方的流通股股东多为中小投资者,分布比较分散,沟通起来比较困难,这最终导致了部分中小投资者带着情绪去投票。

  陈继武表示,同方方案未获得通过对于市场影响有限,公司本身在市场中就不具备代表性,对此可以个案理解。但同方方案未获通过是一个双输的结果,对于非流通股股东来说,很显然方案失败了,而对于流通股股东来说则意味将失去对价的机会。陈继武认为,事件本身说明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复杂性,解决的过程可能远比想像中复杂,同时也提醒我们在解决股权分置的过程中要更好地发挥机构投资者的作用。

  申万研究所市场部经理桂浩明提出,清华同方方案未能获得通过证明了一点,即通过扩展股本这种外延式方案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很难获得投资者认同。由于清华同方属于高市盈率板块,其股价曾达到过48元,历史上投资者在这只股票上损失较大,相比较而言,同方净资产的形成中流通股股东做出的贡献更大,因此希望的对价标准也更高。同时由于清华同方流通股股东比较分散,公司在公关上也存在客观难度,与投资者沟通不够也是失败原因之一。

  桂浩明认为,清华同方未能通过对于市场来说是一件好事,今后类似外延式的方案可能会因此减少很多,市场所面临的股本扩展压力也会因此有所减轻。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