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清华同方股东大会气氛紧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 06:56 深圳商报

  股民就公司业绩和试点方案提出大量质疑

  清华同方股东大会气氛紧张

  【本报6月10日北京电】(深圳商报驻北京记者宋华)周五晚8点18分,守候在清华同方股东大会现场的记者获悉,清华同方由于流通股股东网络投票通过率为61.91%,未来到规
定的2/3比例,股权分置试点方案未能通过!

  此前,股东大会现场投票结果为通过,且整体通过率99%以上。但投票前公司方与参会中小股东一直剑拔弩张,不少与会股民都在质疑公司的业绩及方案。

  中小股东高度关注

  此次大会也受到了中小股东的高度关注。记者了解到,与会的中小股东不少是清华同方的长期持有者,有的清华大学员工从公司上市伊始持股至今。一些老股东的持股成本相当高,最高的为50多元,低的也在20元以上。对比停牌前的收盘价9.6元,可谓套牢者众。与会中小股东中,损失最多的达50多万元,少的也有七八万元。

  清华同方汇总的结果表明,流通股股东共计参加投票8934万股,其中赞成5531万股,反对3303万股,弃权100万股,赞成比例为61.91%。按照证监会有关规定,试点方案需经参加表决的流通股股东所持表决权的2/3以上才能通过。因此,尽管非流通股股东全部投了赞成票,共计3.01582亿股,但试点方案仍未获通过。

  最关心问题

  股民对公司方提出了大量问题,主要围绕公司业绩和股权分置改革方案。

  不少流通股东对股权分置改革的必要性表示怀疑。一位信奉巴菲特的老者坦率地说,股权分置改革对公司到底有没有好处?没好处,改与不改,无所谓。他从1998年买同方,增发、配股都买,目前股票成本为31元多。每次股东大会也参加,但损失很大。

  一位头发花白的女士明确请公司回答,2005年、2006年的业绩是否能够改善?如果改善,就赞成方案,否则投反对票。这位清华员工从1997年同方上市至今,一直持股没有卖出一股。

  一位名叫蒋源深的先生则自己打印了多份资料在现场派发,并要求公司对非流通股股东与流通股股东投入收益不均作出解释。其资料显示,同方的非流通股股东投入17.077亿元,分红取得1.66亿元,改革后股东权益仍高达11.18亿元。而流通股股东投入7.17亿元,分红仅1.398亿元,改革后股东权益仅有19.2亿元。持有3万多股的他毫不犹豫地投了反对票。

  董事长称将继续与流通股协商

  最终公司的方案没有获得通过,清华同方董事长荣泳霖对此表示遗憾。他还说,有可能由此引起公司股价下跌,造成全体流通股股东的利益损失,深感不安。

  清华同方还表示,中国股市确实要解决股权分置问题,清华同方将继续与流通股股东协商,积极参与股权分置改革。

  作者:深圳商报驻北京记者宋华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