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牛市归去来兮 > 正文
 

历次井喷后大盘表现各异 行情延续看量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 09:40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白 岭

  周三市场迎来了近年罕见的“井喷”行情,喷薄而出的行情令市场群情振奋。据本报统计,历史上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单日涨幅超过8%共计40次,而最大的一次涨幅为1992年5月21日,上证指数单日涨幅105%。由于当时的市场还属于发展之初,市场形态和数据与现在都不具备可比性。从1996年12月15日,沪深交易所决定对股票基金交易实行10%价格
涨跌限制之后算起,则上证指数单日涨幅超过8%仅仅有4次,他们分别为2000年2月14日,2001年10月23日,2002年6月24日以及2005年6月8日。

  2000年2月14日的“井喷”为1999年12月28日大盘从1341点起涨的行情的一次上涨中继,此后行情经过近1个月的震荡盘整后继续攀升,直至2000年8月的2114点。

  2001年10月23日是下跌行情中一波反弹的开始,大盘从2245点下跌到1339这波行情中,这次反弹持续近两个月,波动200余点,但终于成为下跌中继站。

  2002年6月24日的“井喷”则可谓是昙花一现。自2001年大盘见顶调整以来,这次著名的6·24行情沪市单日暴涨9.25%,成交金额放大到532亿,但大盘在次日冲高至1748点之后,便又进入了绵绵阴跌,甚至要面对以后三年的漫漫熊途。6·24行情从此被称为是“逃命井喷”。

  迄今为止,6·24的阴影仍然在投资人的心头挥之不去。“井喷”行情在让人为之一震的同时也让人狐疑和忧虑。周四,市场在“井喷”次日的走势相对还是十分有力的。而盘中热点仍精彩纷呈,龙头指标股普遍表现稳定,风向标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再度放量拔高,一度欲图再冲涨停,带动市场人气随之走升。在部分券商将有望获得央行低息贷款的消息刺激下,券商股延续强劲上攻的走势,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和宏源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均死死封住涨停。此外,海虹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烽火通讯领衔的科技股,长春高新(资讯 行情 论坛)、三普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低价股,晶源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凯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为首的中小板个股也均纷纷走升。同时,两市双双创出成交金额的新高,两市合计成交327.26亿。

  回顾历史走势,历次“井喷”,有的是牛市开端的加油站,有的是熊市反弹的导火索,也有的成为最后一根逃命稻草。6·8行情的持续度怎样,后市的演变方向无疑成为市场关注的中心。

  2000年2月14日“井喷”的次日,市场继续放量,而股指冲高回落,收出阴线。2001年10月23日的次日,市场仍然放量,股指跳空高开,也出现冲高回落,收出阴线。6·24次日,成交量大幅萎缩,股指也是冲高回落,收出阴线十字星。十年以来,“井喷”次日收出阳线的几率很小,而昨日成交量的再度放大也说明,这次行情不会一蹴而就。毕竟,目前的股价、下跌的时间、政策的氛围、市场的心态都远不是6·24所可比的。

   在市场上周还在一片哀鸿遍野,周初都把千点打破的情况下,低迷清淡的市场为什么突然间又变得如此火爆呢?这只能够说市场永远都是一个谜。但是,我们也必须承认盘口诸多的蛛丝马迹,特别是所有权重指标股群而涌之的上涨,绝对不是市场目前的普通投资者以及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简单的参与行为,但市场就是市场,如股民所言,底部放量上涨就是硬道理。

  量能充沛支持行情延续。但凡井喷行情必有一个冲高回落的消化整理过程,因此进一步的回调整理都是比较合理的。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市场的稳定,未来有可能存在两股势力此伏彼起的活跃,一是以介入超跌股为主的游资,二是以介入绩优股为主的中线资金,二股势力要形成合力的可能性不大,更多的会以你方唱罢我登台的形式进行。大盘方面,今日市场是否会有继续大幅放量的过程,则至为重要,同时政策面的支持是延续反弹的关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