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甘肃上市公司难自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 07:02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 赵民望

  多数脱胎国有企业大股东控制生产经营

  尽管各方的努力,终究保住了一个上市公司的壳资源,但10年前发行上市的“陇原第一股”消失的背后,却再次印证一个不争的事实:甘肃国有企业的上市公司总是难以自立。

  甘长风资产置换更名后的“靖远煤电”至今尚未复牌;又有不幸消息刚刚传出:上交所日前发布公告,决定对在信息披露方面存在违规现象的兰州海龙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予以公开谴责。这也成为今年3月25日,三毛派神(资讯 行情 论坛)被深交所公开谴责后,甘肃第二家被交易所谴责的上市公司。

  上交所的谴责认为:海龙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2004年年报显示当年亏损8451万元。对于上述亏损情况,公司既未在2004年第三季度报告中进行业绩预告,也未在年度结束后发布业绩修正公告,而是迟至2005年4月27日披露年度报告时才公告上述亏损状况。因此决定对该公司进行公开谴责。

  海龙科技的年报显示,第一大股东兰炭集团到去年底占用上市公司款项达2.44亿元之巨;第二是对外担保风险,海龙科技截至去年底担保金额达3.15

  亿元;而且这些担保主要涉及两个企业,涉及担保贷款多达10笔之多,海龙科技均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此前,三毛派神部分高管人员受到深交所公开谴责,主要是该公司对2004年度的三次业绩预计不准确,且差异巨大,同时公司对有关资产的减值风险评估不准。早些时候的皇台酒业(资讯 行情 论坛)由于连续2年亏损而戴帽挂星;不久前的西北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也陷入了同样的命运:既挂星又戴帽。

  频繁出现的此种现象,其实画出的是同一样的一种轨迹:拟上市公司从国企母公司剥离、改制加包装、上市即亏损!

  有业内人士认为,甘肃省的证券市场起步较晚,自从甘长风作为甘肃第一股挂牌交易以来,除去离开的三星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目前共有甘长风、祁连山(资讯 行情 论坛)、长城电工(资讯 行情 论坛)等19家企业发行股票并成功上市交易。由于数量少、规模小,资本市场对甘肃经济的带动作用尚未显现出来。

  全省19家上市公司大部分脱胎于国有企业,从国有企业母体上划分出来的这些上市公司,从上市开始,大股东基本控制了公司的经营管理,控股股东对经营者的监督约束形同虚设。

  另外,由于自身经营的艰难,为了保住壳资源,甘肃省上市公司的重组动作不少,可惜先天不足的制度本身,严重影响了资产重组和对募集资金的使用效果。其中,动机不纯是效果低下的主要原因。在并购重组中,该省上市公司有的为了融资需要,有虚假并购之嫌;有的是权宜之计,没有长远考虑;有的只重形式,没有实质性进展。上市公司在募集资金使用方面,常常出现偏差:有的投资项目决策失误,已经造成损失;有的找不到项目,致使资金闲置;有的弥补亏损、归还贷款;还有,大股东挤占挪用更成为家常便饭,种种违规问题的根源没有消除。

  从甘肃省这些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来看,其行业特征明显,产业结构与母公司没有两样,竞争力就可想而知。由于大部分上市公司产品的科技含量较低,初级产品多,高附加值产品少,盈利能力往往比上市时预期得差出很多来。

  其实,甘肃省上市公司效益不稳定,经营亏损、违规事件的不断发生只是表象,这里的关键是,上市公司的所谓改制仅仅是一种形式,上市多年后还是母子不分;事实上的“大锅饭”,很难造就出一个高成长的上市公司。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