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新评谈_焦点透视 > 正文
 

中国股市的泳裤丑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11:04 中国经济时报

  袁幼鸣

  在上海财经电视频道上,近日常见注册分析师忧心忡忡说:股市再这样跌下去,上市公司从二级市场买回股票,流通股要得到补偿连门儿都没有了。6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回购社会公众股份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 ,指明上市公司回购股票用于注销目的,究其要害,相当于承认中国内地股市股票价格“底部”为其净资产数字;考虑到回购动用
的是“真金白银”,股价“底部”还要大打折扣。

  直接监管部门动机昭然若揭,就是试图调动上市公司的积极性,包括鼓励他们“借用”其他渠道的金融资源(诸如可以贷款回购),以达到救市的目的。即使仅就二级市场未来一个时期的走势而言,这属于部分人聒噪的“有限的利好”吗?绝非如此!首先,作为既得利益者的上市公司大股东必须要受到“充分的激励”才会有回购行为,结果是,要么此事在“树”了几个“典型”后无人问津,要么大股东们“创造条件”,进一步掠夺流通股股东“自我激励”,搞得乌烟瘴气。其次,利诱其他渠道资金入市基本上属于单相思,如果“博傻思维”可以延续,市场也就不会走到今天这步了。

  此项“利好”政策出台于上证指数时隔八年终于跌破千点当日。沃伦·巴菲特在美国股市新经济泡沫时期曾说:“当潮水褪去,我们能看清谁没有穿泳裤”。借用这一著名比喻看中国股市,“泳裤丑闻”已经“水落石出”。

  之前一段时间,在围绕化解股权分置的博弈中,市场普遍指望直接监管部门倾向于“弱势”一边。现在直接监管部门转向为大股东托盘输送诱因,这不是好兆头,最起码会令股权分置的博弈之局更加错综复杂。

  而“潮水褪去”之时,更能证明直接监管部门饮鸩止渴的是其第二项“救市措施”——竟然召开会议要求基金护盘,所谓“基金要在市场关键时期发挥重要作用”。

  眼下股市惟赖证券投资基金唱“独脚戏”,这一局面比大盘破千点更为严峻。基金重仓股反弹可以拽住大盘一时,其他市场主体不复存在,基金唱“独脚戏”难逃“囚徒困境”。

  试问基金是谁的基金?基金是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基金!《基金法》规定基金管理人承担信托责任、为委托人追求最大利益;而且,正是因为部分投资者在资金、信息、技术等方面自认“弱势”,才认购基金份额、委托专家理财的。于大熊市中,寄希望基金不变现股票、甚至为股市托盘,形同“向穷人加税”,有什么道理?

  以上兆头与问题不能说不严重。但“水落石出”,当前中国股市露出的最大 “泳裤丑闻”显然是重大市场制度改革遭遇了“拦路虎”。股价大跌,是不是该归咎于股权分置改革呢?在这方面,近期部分言论语焉不详、缺乏界定、夹杂不清。“该不该改革”和“如何进行改革”两个问题不容混淆。种种弊端已经显示,不化解股权分置沉疴,中国内地股市难以存续。进行股权分置改革没有错,问题出在怎样改——改革成本如何分摊上。

  具体而言,中国股市最大的“泳裤丑闻”是理当分担改革成本的强势一方未显示出基本诚意!改革试点是开始了,但“全流通(现在称股权分置改革)关键在于合理定价”这一数年前已形成的市场认识并未破题。所以,市场出现“改革”不如“不改革”走势。

  或许“正面数字”更有说服力。统计显示,即使在2001年全流通问题凸现、二级市场步入熊市之后,股市实现融资额仍超过4000亿元。以其中8成进入国资控股上市公司计,国资控股上市公司收入不少于3000亿元。现在,就算根据“逝者已逝”思维,不顾已被耗用市场资源死活,要吸引新资源入场,既得利益者能不拿出部分到手“收入”,为制度再造分担成本吗?

  就直接监管部门而言,回到“博傻思维”上只会是自欺欺人;当前,要做的正事仍是眼睛朝上——既然“分散决策”弊端已显,就要争取能够有效约束既得利益者的新的总体性原则出台。

  资本市场依赖信用制度而存续、发展,谁都不能超越规律。中国资本市场同样必须穿上“诚信泳裤”,这是游戏规则的起点——说到底,也是新资源敢于入场的前提!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