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航油巨亏 > 正文
 

陈久霖等5高管被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10:54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张良)

  记者昨日获悉,新加坡警方已逮捕中航油(新加坡)总裁陈久霖及与该公司巨额亏损案有关的4名其他公司高管人员,今天他们将出庭应讯。

  昨日,中国航油(新加坡)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公司被终止职务的总裁陈久霖先生已
经收到通知,他可能被指控触犯公司法、证券期货法、刑法总计15项条款。公司财务部主任林中山先生可能也被指控触犯某些法律。

  此外,公司3名非执行董事荚长斌先生、李永吉先生和顾炎飞女士也收到通知,他们可能被指控:触犯公司法第157条,未向董事会披露期权交易的MTM损失;根据证券期货法第331条,未向新加坡交易所汇报期权交易损失。此外,荚长斌先生还可能被指控违反证券期货法第331条,与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2004年10月20日出售15%股权的内幕交易相关。

  中国航油(新加坡)股份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云大卫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中国航油集团公司总经理、中国航油(新加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荚长斌先生前天下午被新加坡警方从公司带走,至当日晚上获保释,但云大卫拒绝透露保释条件。又有消息称非执行董事李永吉先生和顾炎飞女士同时被带走。

  普华永道会计公司日前公布了对中航油新加坡公司石油期权巨额亏损事件的最终调查报告。报告认为,陈久霖作为中航油的原总裁,负担不可推卸的主要责任。报告认为陈久霖的失误主要包括:在不了解期权交易、没有对交易风险做出正确评估的情况下就开始期权交易;通过挪盘使公司承担了不可接受的巨大风险,最后导致公司的财务灾难;未在财务业绩中披露公司的MTM(指以市值计价)损失;在公司中培养了一种保密的文化。在这种保密文化下,向董事会和审计委员会隐瞒期权交易,期权交易导致挪盘,而挪盘引发更多交易,又导致更多的损失。

  中航油于去年11月宣布在石油投机交易中巨亏5.5亿美元,其后陈久霖被暂停行使总裁之职,而中航油已于今年初宣布进行债务重组。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