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牛市归去来兮 > 正文
 

神秘巨额增量资金从何来 基金并非6.8行情主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08:02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股票市场真是不破不立!上证综指在击穿千点关口之后,迅即展开强力反弹行情。启动“6·8”行情的巨额资金究竟从何而来?

  基金不是主角

  尽管证券投资基金是当前市场已知实力最强的投资机构主体,但从各方面反馈的信
息看,启动本轮行情的巨额资金不是来自基金。

  据业内人士介绍,虽然基金在前阶段曾有过减持行为,不过除个别基金外,多数基金减持力度并不明显,相反由于投资人对后市的不看好,基金整体反而遭遇了较大的赎回压力,股票仓位也没有得到有效的降低。较重的股票仓位,使得基金难以拿出更多的资金启动行情。

  更值得关注的是,证券投资基金如今还不得不面临援军不济的状况。5月成立的偏股型基金总规模只有5.14亿份,创下15个月来的新低,而今年3至5月,成立的7只偏股型基金首发募集总规模只有50.47亿份。以募集规模计算,基金募集规模同比下降了95%。存量资金吃紧,新增资金乏力,这决定了基金不是本轮行情的主角。

  基金不是本轮行情的主角,并不意味着基金无所作为。据了解,跌破千点之后,基金已经存在空翻多行为,这两天基金的买入行为也普遍大于卖出行为。另外由于基金本身持有的股票市值较高,如果基金不出现大的抛售行为,对于行情的发展无疑是有利的。

  券商难撑大局

  瘦死的骆驼比马大,虽然券商在证券市场的地位日趋衰落,但这个群体对于证券市场的影响力仍不容忽视。那么启动本轮行情的巨额资金与他们有无关系呢?

  从相关渠道了解的消息看,券商不是启动本轮行情的主力。虽然一些基础比较好的券商可能获得相关的政策和资金支持,但即使这样,券商也拿不出如此多的真金白银,毕竟券商目前整体尚处于弱势状态。

  券商目前最大亮点是前期发行的理财产品,不过由于规模偏小,这些理财产品目前还难以在市场掀起多大波浪。

  保险未成气候

  毋庸置疑,保险公司必然是未来市场的超级主力,但由于额度的限制,保险资金在当前市场还难成气候。从保险业反馈的信息看,启动本轮行情的巨额资金也不是来自于保险公司。

  据介绍,保险公司目前的股票投资额度还相当有限,在前期市场下跌的行情中,部分保险公司甚至已经用完了建仓额度,下半年的投资额度还有待相关部门批准。现在根本没有能力发动大规模的行情。

  有一个佐证可以说明。在近三天的活跃个股中,保险公司股票专用席位一直未能出现在交易排行榜的前5位。

  除保险公司外,企业年金、社保基金等机构由于种种原因,其增量资金的入市现在都没有做好充足的准备。因此他们也不会是启动本轮行情的主力资金。

  增量资金进场

  否定了上述机构,那么启动本轮行情的主力资金就只有一个可能:那就是增量资金的迅猛进场。多数业内人士认为,这个增量资金是有策划、有组织的。

  昨天的市场行情已经充分显示了这个特点:昨天上午开盘,有21只个股以涨停开盘,其中包括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烟台万华(资讯 行情 论坛)、广州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国电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这样的大盘股,这在往常是极为罕见的。如此多的个股集中涨停开盘,用“偶然”二字解释实在有所牵强。

  从盘面的走势看,昨天的指标股被轮番炒作,通过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轮番上攻彻底激发市场投资人做多的信心,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巨量涨停更是将投资人的信心推向顶点。没有事前的精心策划,要达到这个效果是不可能的。

  分析人士称,或许增量资金的介入,有利于市场形成一个较大级别的行情。

  上海证券报记者 高山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资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