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牛市归去来兮 > 正文
 

期待稳健的赚钱效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07:56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昨日,两市迎来久违的“井喷”行情,股指大涨逾8%,股票满堂红。股民笑在脸上,甜在心里。

  四年漫漫熊途,两市股指较2001年的高点下跌逾五成。本周一,沪综指更是跌破1000点大关,创下8年来的新低。股市跌跌不休,“赚钱效应”丧失殆尽。据统计,公众投资者4年来损失近9000亿元;中国人保、中国人寿平安保险、社保基金去年在证券投资中亏损
逾40亿元;今年5月,基金持有的股票市值损失了203.20亿元;盖茨基金会今年炒A股亏损率超过15%……没了“赚钱效应”,股市吸引力急剧下降。

  眼下,WTO后过渡期的时间已经不多。正因如此,管理层今年以来多次强调:只要大家形成共识,今年就是转折之年;股权分置改革“开弓没有回头箭”。制度转折是有代价的,但不顾市场承受力,片面强调“国际接轨”,最终自然难逃“邯郸学步”、贻笑大方的结局。如果羊群都被赶进大海,荒原的平衡将被彻底打破,最终剩下的,只有野草与石头。

  其实,市场最缺的不是资金,而是入市信心。入市信心来自何方呢?说白了,来自稳健的赚钱效应!令人欣慰的是,此次沪综指跌破1000点大关之后,管理层明显加大股市调控的力度,除了统一券商、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认识外,还加紧落实“允许上市公司回购股份、批准商业银行成立基金公司、允许上市公司购买基金、推动合规机构资金入市、减免征收股息税、成立投资者保护基金、注资帮券商解困”等系列“潜在利好”。这些无疑有利于重塑“赚钱效应”,重振信心。

  股民期待赚钱效应,但更期待稳健的赚钱效应。为此,一方面要抓紧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切实提高违规成本,为制度转折创造良好条件;另一方面,要落实保持市场稳定的相关措施,以尽量减轻投资者的“阵痛”。但愿昨日的“井喷”能喷出稳健的赚钱效应!

  作者:向长富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