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牛市归去来兮 > 正文
 

股市大涨引来六大看点 入场资金性质悬念最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07:41 深圳商报

股市大涨引来六大看点入场资金性质悬念最大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 梁惠元) 在朦胧利好消息的刺激下,长期跌势不止的深沪股市昨日异乎寻常地冲天而起,放量飚升,并创下自2002年“6·24”行情以来的单日最大涨幅,其中深证成指(资讯 行情 论坛)涨8.38%,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涨8.21%。两市成交额相比前日放大约1.5倍;合计达到317亿元,为去年9月24日以来单日最大成交额。

  昨日的深沪股市完全是高开高走的单边逼空走势。早市,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分别以
1044.18点和2738.33点大幅跳空高开。微幅整理后即开始放量上扬,并先后突破10日、20日、30日等多条均线的压制。到上午收盘时上证指数即已大涨60点。下午大盘继续冲关夺隘,沪指不仅一举踏上千一大关,还攀高至1118.69点。终盘两市均以接近最高点报收,日K线图上各自拉出的放量长阳十分醒目。

  在昨日的盘面上,有一个在近几年的行情中极为罕见的现象,那就是早盘的集合竞价时,国电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皖通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等数十只权重指标股出现了异常的涨停。指标股迅速涨停后,二线的绩优蓝筹股首先得到了资金的积极追捧,使盐湖钾肥(资讯 行情 论坛)、烟台万华(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中高价股成为行情的领头羊。而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指标股的稳步上扬,特别是中国石化一路冲击至涨停,激起整个蓝筹板块的做多热情,稳定了市场做多的信心。结果,两市热点全面开花,所有的股票和基金都在上涨,没有一只下跌。并且,两市涨停的股票多至132只,排了行情显示榜的近7面;涨幅超过9%的股票达到293只。这是2002年“6·24”行情以来首次出现的罕见奇观。

  在对昨日大盘罕见暴涨奇观深感惊奇和振奋的同时,投资者急迫地想知道本次的反弹的原因、性质、高度等问题,记者就此采访了部分业内人士。

  性质判断

  反弹还是反转

  对于昨日的放量飚升,基金等投资机构和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是超跌后的技术性反弹,而不是反转。某著名老牌基金公司的一位副总经理断言,由于条件还不成熟,就此出现反转是不可能的。蔚深证券郑晓峰表示,市场有其内在的运行规律,政策的因素只能改变市场的运行节奏,但不能改变市场的运行趋势。目前市场的下跌趋势还没有走完,市场还需要足够的底部时间和空间来积聚转折力量。

  上海证券彭蕴亮认为,从国际、国内经验来看,管理层借鉴美国模式“曲线救市”的可能性较大。昨日上证指数站稳1057.75点的技术支撑位,大盘反转的条件已经成熟。国泰君安的一分析师也称,今年是一个转折年,昨天就是转折日、一轮新牛市的起点。三元顾问洪燕华表示,行情能否“否极泰来”,还要关注消息面的变化。

  高度预测

  第一高度多少

  某著名老牌基金公司的一位副总经理预计,反弹第一高度为上证指数1150点至1200点。由于大盘单日涨幅过大以及成交量的急剧放大,短期将有个蓄势过程,估计今天大盘将维持高位震荡态势。

  银河证券曹远刚判断,大盘将继续高举高打,沪市反弹的第一目标位是1175点。华泰证券陈金仁预计,后市沪市大盘有望挑战1250点。上海新兰德俞志强称,上证指数自去年4月高点1783以来的调整并没有能够确认结束,现时如果没有1000亿规模的平准基金入市的话,未来的反弹高度将是有限的,上证指数1259点很有可能是难以逾越的鸿沟。

  操作策略

  进场还是离场

  武汉新兰德朱汉东认为,在上升行情确立后,低买是主要策略,不必急于判断阻力位。

  国信证券肖建军强调,投资者短线应以积极持股为主。由于大盘涨升过急情况下有可能大幅震荡,操作上也可以适当做些高抛低吸。

  蔚深证券郑晓峰建议,正确认识目前的行情,并利用反弹的机会减持仓位和调整持股结构,等待真正的转折机会到来。

  上海新兰德俞志强认为,持有明显缺乏估值优势股票的投资者,一定要利用后市个股反弹的机会寻找好卖点出清该类筹码,毕竟对这类股票而言,长期价值回归过程并没有完全结束。杭州新希望(资讯 行情 论坛)凌俊杰建议,股民应逢高减持,短线轻仓观望。

  原因分析

  政策还是市场

  基金等投资机构和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昨日放量飚升的内在原因和基础因素在于市场自身跌得太多了,有强烈的反弹要求,对场外资金的吸引力也明显增强。导火线和兴奋剂则是政策面上的一些朦胧利好。这也是昨日放量飚升最主要的原因。

  金美林投资黄旻宏说,从昨日大盘上涨的力度和量能配合来看,应该是有实质性的政策出台。如果没有有关救市政策的消息,昨日不大可能涨这么多。比如,有消息称,央行正在为一项整体扶植券商的计划展开前期调研工作,预计扶持计划与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等一揽子利好消息,将在不久后出台;中金公司明确否认发出过之前流传甚广的关于上证指数将到700点的研究报告。另有传闻说,“第一基金核心股”中国石化很可能入围股权分置改革第二批试点名单;国家将采取类似1987年美国股市的曲线救市措施。

  资金性质

  入场资金是谁

  国信证券肖建军认为,很可能是类似于平准基金的资金入市,理由来自两方面:1000点的跌破对市场来说其后果是灾难性的,必须外力强力干预;管理层近期政策安排中有平准基金这一项,该基金也筹备了相当长的时间,具备随时入市的条件。

  武汉新兰德朱汉东判断,是巨鳄入场造就大行情。因为昨日的盘口异常,显示巨资入市。比如,在前日收盘不佳的背景下,昨日集合竞价有很多只个股开盘封于涨停,盘口异动特征十分明显;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在盘中曾挂出100万股买盘,在悉数成交后即快速封于涨停;中国石化以其超级大盘也一举封于涨停。

  金美林投资黄旻宏分析,是神秘资金的大举介入。早盘的集合竞价中,国电电力、浦发银行、皖通高速等权重指标股异常的涨停,在近几年的行情中极为罕见。

  择股建议

  蓝筹还是其他

  国信证券肖建军认为,大盘绩优股、二线蓝筹股和股性较活的科技股值得关注。

  华泰证券陈金仁分析,从短期资金流向来看,蓝筹股依然是资金关注的重点,投资者仍可对业绩优良的公司加以积极关注。

  银河证券曹远刚建议,继续关注蓝筹股、券商概念股和小盘股。

  三元顾问洪燕华表示,就短期的操作上,建议大家积极关注超跌、股价仍处于底部的低价股。由于股价的严重超跌,将带来丰富的反弹空间。

  武汉新兰德朱汉东认为,投资者在选股时要关注两点,流通盘要大,最好是次新股,以此判断,华电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和包头铝(资讯 论坛)业(资讯 行情 论坛)两只次新大盘股值得重点留意。

  渤海投资周延认为,昨日表现颇佳的低价二线蓝筹板块有望继续高歌猛进,成为后市引领大盘反弹的中坚力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市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