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股权分置改革考验45家保荐机构 竞争格局未形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14:33 21世纪经济报道

  业务空间逐渐明晰 竞争格局尚未形成

  本报记者 刘诗颖  上海报道

  股权分置改革启动伊始,保荐机构就因受到政策垂青而备受关注。

  4月29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试点上市公司董事会聘请保荐机构协助制订股权分置改革方案。

  5月30日,证监会在《关于做好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中再次强调,试点上市公司应当聘请内控完善、运作规范、保荐代表人不少于三人的保荐机构保荐,同时应当聘请律师事务所就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发表法律意见。

  此后不久,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了股权分置改革试点45家保荐机构的大名单。

  6月3日,证监会召集45家保荐机构的负责人进京开会,旨在让保荐机构领会证监会推动股权分置改革的坚定决心,希望保荐机构向企业传达证监会的精神,并在实际操作层面加以促进。保荐机构借助政策优势,助跑股权分置的功能逐渐明晰。

  保荐机构跑马圈地

  在证监会的大力推动下,为股权分置提供财务顾问服务成为各家保荐机构工作的重中之重。

  地处上海的光大证券,成立了以总裁徐浩明为组长的股权分置改革领导小组,小组成员包括投行、研究所、经纪业务、资产管理等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光大希望借助内部资源整合,及时掌握政策和信息的动向,并在重大问题上做到群策群力。

  广发证券投行人士介绍,4月以来,公司就多次召开会议要求投行部门全力开发股权分置项目,自己至少经历了三次以上关于股权分置的业务培训。

  多家券商接触客户、找寻目标方的工作已热火朝天地开展起来。

  国元证券总裁蔡咏表示,为股权分置担任财务顾问已成为公司2005年两项工作重点之一,目前已对投行部和各地营业部作了部署,目标企业的初步走访工作开展已有时日。

  “说是跑马圈地一点都不为过。”一位刚刚出差回来的券商投行老总如是说道,“最早接触的都是以前作过IPO或其他业务的客户,地方券商主要在自己的‘势力范围’内找寻目标。”

  申银万国研究报告显示,在股权分置试点阶段,积极联络地方政府和国资委储备项目将成为券商的主要介入途径,一些实力较强的券商亦将积极争取大盘蓝筹股项目。

  保荐机构高度重视此项业务当然有政策助推和市场需求的成分,不过业内人士也坦承,IPO和再融资业务的中断,使得各券商投行现在除了股权分置也无所作为。为企业提供财务顾问,可以取得一定的经济效益。

  事实上,早在证监会正式启动试点之前,已有机构注意到了股权分置改革中酝酿的业务发展机会,并积极加以筹备。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的保荐机构华欧国际就是这样“早起的鸟儿”。

  据华欧国际总经理朱德贞介绍,早在2003年公司成立之初,华欧国际就抽调人员组建了研究股权分置问题的专题小组,经过长期的研究,今年初提出解决股权分置的多套成型方案,开发出了适用于股权分置方案的估值模型。而针对三一重工的股改方案制定早已启动。据悉,华欧与三一重工就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讨论始于三一重工上市后不久。今年4月,三一重工和华欧国际向证监会表达了进行股权分置试点的意向。5月2日,证监会约见公司进行谈话,华欧国际向证监会进一步明确了目标公司和大股东的试点意愿。5月5日,提交了试点的初步具体方案。

  华欧国际坦承,准备充分、方案成熟是三一重工得以入选第一批试点的重要原因之一。

  接受考验

  股权分置改革的市场预期已经形成。不过,据保荐机构反映,他们在找企业的过程中,也遇到了不少问题。多位券商投行老总在拜访过一圈潜在客户后,都发出“企业不好找、方案不好作”的感叹。

  他们告诉记者,走访了一圈,发现自身经营状况好的企业想主动试点的屈指可数,而急于作方案的企业又面临发展不景气、急于套现和支付能力不足等种种问题。这样就给保荐机构的方案设计、关系协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贯彻证监会意图、说服企业进行改革试点上,保荐机构费尽心力:

  一是将股权分置改革的说服工作与企业的再融资要求结合起来。据投行人士介绍,证监会现在的思路是企业不把股权分置解决掉,再融资计划也就此搁置。投行在与企业的接触中,往往把握住企业的再融资心理,对其导以利害。“给企业明确的激励预期和约束预期是非常有效的做法,”上述人士表示。同时,他还呼吁证监会、国资委能推出更多的激励与约束方案。

  二是根据自身的客户资源情况,找到适合自己的目标企业定位。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投行人士介绍,中信主要着眼于既有的大客户以及在市场具有重要地位的大型企业。光大证券则表示,将根据四条原则选择目标企业,即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持股比例较高、市净率水平较高、非流通股家数尽可能少、具有较好的成长性等。投行人士表示,将凭借与企业的长期关系,找到适合企业需要的切入点,从而推进股权分置的进程。

  三是针对不同类型的企业,设计不同的方案,满足上市公司和大股东的需求。除了最基本的派现、送股方案外,各家保荐机构还对缩股、回购、权证等方案跃跃欲试。光大证券助理总裁刘剑认为,缩股方案对于二级市场价格低于净资产的企业非常适合,而缩股加定向回购的方案对一些老牌国企解决关联交易盛行、早期改制不彻底的问题很对症。联合证券投行人士则表示,交易所力推的权证方案是公司比较侧重的选择。

  面对股权分置这个中国证券市场多年来最大的难题,错综复杂的现实同样考验着保荐机构的智慧。

  华泰证券上海投行业务部总经理胡旭向记者讲述了自己遇到的复杂情况。一种在曾经重组过的企业中比较普遍。比如说,大股东为了让企业好转或者为了企业避免退市风险,拿了自己的优质资产对上市公司进行资产置换和重组,可以说大股东对企业已经作了贡献。那么,在全流通方案中,大股东还应该支付对价吗?另一种主要发生在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中。原始股东为了成立股份公司,让一些投资公司以1元的成本成为发起人,在全流通方案中,股东间付出的成本应该相等吗?

  胡旭感叹道,“现在市场已有的方案都很难满足企业和股东的需要,真正考验保荐机构智慧的时刻到了。”

  除了采取行动推动企业参与股权分置改革,保荐机构本身的公正性和业务素质也是改革试点成败的重要因素。

  业内人士认为,保荐机构的工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方案的设计,主要考验研究能力、定价能力二是与非流通股东的沟通和协调,要能劝说其作出一定的让利三是与证监会、地方国资委的交流四是与流通股股东的协调沟通。

  衡量保荐机构方案是否成功,能否被流通股股东通过是最基本的要求,全流通实施后公司经营与股价表现是否正常才是最终的衡量标准。

  竞争格局尚未形成

  在各项政策的助推下,保荐机构的作用凸现,业务空间逐渐明晰,无硝烟的争夺战亦悄然展开。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大的保荐机构在客户资源、品牌知名度、保荐人资源上有一定的优势。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尽管有第一批保荐机构浮出水面,但此业务尚属试点阶段,并未形成明显的竞争格局。

  蔡咏表示,保荐机构接触企业出现错位和收费标准的不确定,是市场不温不火的主要原因。他认为,从市场初期的态势看,大家接触的都是自己长期的大客户,与目标公司的长期合作关系、能否与企业在股权分置上达成一致是双方开展合作很重要的因素。这样一来,券商之间就不太容易发生业务冲突。而财务顾问业务收费低廉也是券商不至于产生激烈争夺的一个原因。

  兴业证券高层表示,公司对股权分置业务的争取主要在于积累经验,打造投行品牌知名度,满足长期客户的内在需要等等,经济利益并不太看重。

  保荐机构对自身的定位也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撞车现象。一些地方券商负责人认为,目前保荐机构有“跑马圈地”的现象,主要专注于与自身关系较为密切的地方企业、地方政府。光大证券表示,自己的定位为中高端的企业,希望能为基本面较好的企业提供财务顾问服务。而据中信证券传来的消息,公司曾经就股权分置条件下是否要调整融资客户的标准而展开讨论,但最后这一提议还是遭到了否决。中信希望在股权分置改革业务上,能够立足有战略意义的大客户,而不在意中低端市场的丧失。

  不过,目前只是股权分置改革的试点阶段。业内人士估计,到了股权分置的提速阶段,宝钢、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能为保荐机构带来声誉的大盘蓝筹股企业将成为保荐机构争夺的重点,届时保荐机构的竞争格局也会有所体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荐机构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