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跌破千点——牛市就会闻声而来? > 牛市归去来兮 > 正文
 

利好组合拳短期有望扭转市场弱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10:20 南方日报

  市场传闻取消红利税等系列利好将陆续出台

  利好组合拳能否扭转市场弱势?

  昨日,中国证监会公布了《上市公司回购社会公众股份管理办法(试行)》,就上市公司回购社会公众股份的相关问题作了规范,并向社会公开征求反馈意见。但当日市场冲高回
落,沪综指收盘下跌3.44点,收于1030.94点。

  我们认为,股份回购有利于蓝筹股价值发现,但当前市场仅20家公司存在股份回购基础。不过,我们预期市场将在利好组合拳下,改变短期市场持续下跌状态,但政策的不确定性,导致市场中线趋势仍然存在多种可能。

  仅20家公司存在股份回购基础

  上市公司回购社会公众股,是指上市公司为减少注册资本,而采取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或者要约的方式,购买本公司社会公众股份(流通股),并依法予以注销的行为。回购股份可以增加上市公司投资价值,这点在巴菲特看来也是较好的方式之一。回购股份并注销,将缩小公司总股本,进而相对增加每股收益,最终提升公司价值。

  对于股份回购的影响,我们认为:第一,股份回购主要利好蓝筹股,尤其是当具有强大的现金支付能力的蓝筹类上市公司遭遇到市场显著低估的时候。事实上,目前A股市场价值判断处在一个相当混乱的时间段里,这期间部分上市公司价值低估的现象出现的几率显著增加。有条件的上市公司此时选择回购自身被市场低估的股票,给予投资者一定回报,有助于稳定股价。

  第二,在当前市场状况下,能够实施、愿意实施股份回购的公司,可能非常少,估计不到20家。这是因为,1、当前市场实实在在的低估股票可能不到一成,约100家左右;2、这100家公司里面存在现金许可的公司,可能不到其中30%,即仅有30家公司存在回购股份的必要条件;3、如果考虑到上市公司高管回购股份的动力,那么,这一比例还将迅速下降一半左右,可能仅有不到20家公司能够实施回购。

  第三,从相关研究来看,大致符合第二点的公司可能包括:金地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外运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焦作万方(资讯 行情 论坛)、美的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宇通客车(资讯 行情 论坛)、安彩高科(资讯 行情 论坛)、兖州煤业(资讯 行情 论坛)、佛山照明(资讯 行情 论坛)、大商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华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等。

  大盘短期有望走稳

  我们认为,利好组合拳可能使得短期市场的持续下跌状态得到修正,市场传闻在允许上市公司回购股份政策之后,基金可能允许以资本金购买基金单位,红利税将取消等等,这些因素将对大盘形成短期利好支持。短期而言,多方力量将相对占有优势。一方面,政策因素是不得不考虑的一个因素。经过7周下跌后,市场与政策的博弈使得政策存在进一步释放利好信息的可能。另一方面,市场经历了连续7周的下跌,沪综指由1250点跌至1000点,跌幅高达20%,其下跌动力得到有力的释放。此外,从周一进场资金的性质来看,市场短期走稳的几率在加大。

  不过,中线市场仍然存在不确定性。其一,股权分置改革的进展将是投资者不得不考虑的问题,其每一个环节都将对投资者心态产生影响;其二,机构分歧仍然较大。从一些机构的观点来看,他们之间的分歧也相当大。一部分机构认为当前的市场点位下,A股市场已经极具投资价值,因为目前A股市场13.38倍的市盈率,已经显著低于成熟市场如标准普尔500指数19倍的市盈率。但是,也有一部分机构坚持认为,A股应当与H股、红筹股和B股估值大体一致,因为目前尚找不出一种能够说服人的依据,来证明A股估值一定要比H股、红筹股和B股高30%。其三,对中长线投资者而言,确实有一部分股票值得买进,但可买的品种仍然较少。所以,中线市场上行的动力仍然有待于标的股票和基金显示更大的投资价值。 

  中证投资 徐辉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