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张卫星澄清市场误区 方案通不过股票不一定会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09:02 四川金融投资报

  本周是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四家上市公司的流通股东投票表决的时间段。市场上有许多对此的分析言论,有人说“试点公司股价的涨跌,直接影响持股者的现实利益,因此投赞成票更为有利。”“方案被否决了,则股票开盘后必然暴跌”。

  对于以上这些说法,投资者究竟应该怎样来看待,来理解,并作出合理选择呢?记者就此采访了著名市场人士张卫星。他认为,这些说法存在对投资者的误导,需要及时澄清。

  方案通过不一定涨

  张卫星认为,“方案通过了,股票并不一定上涨!”得出这个判断的原因很多,已经不必仔细算财务帐论述了,财务算帐方法在网上非常多。他提到一个实例,就是电广传媒(资讯 行情 论坛)的“以股抵债”方案。他说,大家可以回想一下“以股抵债”当时的大股东以及方案设计者是如何说好的,是怎样描述方案会给流通股股东带来什么样的好处的。现在大家可以看看方案实施前后的股价,然后再翻出当年的美好承诺与说辞来作个对比。从目前的四家方案看,这些方案如果都通过了,那么很快就能验证“即使方案通过了,股票并不一定上涨!”这一判断。

  方案通不过不一定跌

  张卫星说,“方案不通过,流通股股票并不一定跌!”得出这个判断的原因也很多。方案不通过,就是维持现状,有什么理由一定跌呢?解决股权分置改革中有一句名言“开弓没有回头箭”,难道只是政府管理层的豪言壮语?中国股市的股权分置都将解决,何况单个的一家上市公司?难道股民们会相信此次方案不成功,公司就不再提出新方案了?不再解决股权分置问题了?反正我不相信!“开弓没有回头箭”,无论如何以后还得再做,恐怕以后再做提出的条件要更优厚才可行。方案不通过就还是“含权股“,方案通过了就不是“含权股”了。

  流通股东得不到实惠

  张卫星表示,希望各个公司都给大家一个在股权分置方案实施后的买入其公司股票的理由。

  他说,在支付了所谓的对价,非流通股得到流通权以后,请给一个买入流通股股票的理由!买入方案实施后的股票是为了得到补偿吗?已经没有了补偿!为什么还要这个价格买入?是为了投机炒做(还是小流通盘)吗?12个月后就会有越来越多的非流通股进入流通,谁能保证在这一年内能够投机成功?现在买?还是以后三年再买?为了投资价值吗?一年绩优三年绩差,三年后的全可流通会是什么景况,什么价格?谁能告诉大家,谁能保证或是保荐?

  他表示,这些所谓的“送股”方案,假设都表决通过了,在复牌后,获得了好处的流通股股东都想卖股票,谁会来买?这样的结果就是市场自动除权,非流通股股东虽然支付了对价,但是流通股股东得不到实际好处。这三家“送股”方案,本质上是在方案实施前用小利诱导股民投赞成票,在方案实施后导致股民蜂拥卖出股票的方案,是一个“卖方熊市”思维主导下制定的方案,是一个“倒下楼梯”的解决方案。较长期看许多股民的利益会受到更大损害,到时候谁也不会讨好的。

  (本报记者 邱志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张卫星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