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市场看点) 热点轮换折射市场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08:31 中国证券报

  平安证券综合研究所何本虎

  周二大盘与周一正好相反,呈现出冲高回落的走势,上证指数最终出现了小幅下跌。随着市场运行节奏的变化,盘中热点和市场机会也出现了一定的改变,周一盘中表现较好的蓝筹股在周二表现一般,而低价股、科技股则相对活跃。

  蓝筹股延续结构性调整

  从周二盘中看,虽然指数的波动幅度不大,但个股的差异非常明显。在跌幅榜中,周一表现良好的蓝筹股占有较大比重,振华港机、中海发展、上港集箱等与进出口业务相关的个股的跌幅都超过了3%;另外,三爱富、华鲁恒升、湖北宜化等化工类个股也出现在跌幅前列。我们认为,蓝筹股在周二的调整主要与以下因素有关。首先,周一的短线急促反弹增加了周二调整的技术性要求。如果简要回顾周一的市场表现,近来阶段性调整最为充分的二线蓝筹股成为了反弹的急先锋。烟台万华、中集集团、盐田港等一批股票当日的涨幅都超过了5%,在周二也有部分个股出现了冲高过程。也就是说,如果敢于在1000点附近抄底的短线投资者在这两个交易日的阶段收益已经有10%了。显然,在目前系统性风险仍大的环境下,肯定有获利出局的意愿,这也成为出现技术性调整的内在要求。

  其次,龙头股的主动性调整带来连锁效应。在近日的短线反弹中,中集集团、盐田港、振华港机等个股无疑充当着龙头角色,而在周二的盘中,它们的调整较为主动。这样,很容易形成由点到面的板块效应。

  我们看到,在龙头股的调整向以港口为代表的交通运输板块扩散的过程中,皖通高速、山东基建等高速公路个股也有一定的连锁反应。

  第三,基本面的不确定增加了行情持续的难度。如果将以港口为代表的交通运输板块和化工板块的调整综合起来分析,我们也能够从基本面方面找到一些答案。应该说,前期的调整主要原因是中美贸易摩擦和人民币升值的压力,而目前投资者对出口型企业和进口替代型企业的经营环境,以及进出口增速放缓的预期等方面的担忧并没有随反弹消失,这也增加了行情持续的难度。

  低价股短线资金所为

  应该说,周二的盘面虽然没有周一表现得活跃,但相对于前期的单边下挫而言,市场的短线机会要多得多。譬如,以动力源为代表的超跌股出现在涨停价位,以深物业为代表的深圳本地股、以海虹控股为代表的科技股的表现也都不错。我们认为,无论是科技股还是超跌股的短线走强,都属于我们所说的风格类市场机会,主要体现为投机性和题材性特征,而不是来自于基本面的价值挖掘。显然,其活跃主要与短线资金的活跃有关。在市场环境有所改观的情况下,短线资金的活跃应不难理解,关键在于如何把握。

  后市如何操作

  通过对影响当前市场的因素进行综合分析,我们可以得出以下几点基本看法:首先,市场环境决定机会的大小。我们认为,对于当前的盘面信息和市场机会一定要结合当前的市场环境来分析。虽然市场中线方向仍不明朗,但市场在1000点附近的短期底部基本确立,后市仍存在一定的反弹机会,这也将成为投资者获取市场机会的重要缘由。或者说,行情的性质和力度直接决定了投资者操作的进程。其次,投机性品种的操作关键在于趋势判断。虽然说随着环境的微妙变化,投机性品种的机会有所增加。但是,我们仍认为其主要是短线行为,而不具备中线的投资价值。因此,建议投资者在操作上更加注重市场层面的信息,一旦趋势转变,应及时撤离。另外,在资产配置的比例上也应持相对谨慎的策略。

  第三,蓝筹股,在分化中寻找机会。5·9以来的调整虽然对于蓝筹股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打击,但是我们仍认为,这种冲击是局部的,不会改变价值投资理念的总体方向。当然,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特别是经营环境的变化,也使得价值投资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总体上看,我们仍看好防御性品种,譬如消费电子、食品、医药等;另外,行业有望出现拐点的小排量汽车类股票也值得关注;当然,矫枉过正的周期类超跌股也存在局部机会。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