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上证综指跌破千点 > 正文
 

破千点后有资金入市 千点底由谁操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09:40 南方日报

  8年新低击破后市场急速反弹2.05% 

  千点底由谁操纵?

  周一,沪综指在下破8年多市场新低1000点,最低下探998.23点后,市场在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等基金核心资产股的带动下出现显著反弹。沪综
指收盘上涨20.74点,涨幅达到2.05%,日涨幅创下了4月13日以来近两个月的新高。究竟是谁在操纵千点的底?千点底被操之后的市场格局将如何演变?

  破千点后有资金入市

  继上周市场出现“红色星期一”后,本周一市场再度飘红,当日市场运行具有较强戏剧性:

  其一,千点一度被破。沪综指周一一度下破1000点大关,创下了1997年2月21日以来的8年多市场新低。

  其二,盘中再现神秘资金,尤其在午后13点20分附近,在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和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等四大权重股上,突然出现较大买进力量,随后四只股票开始上涨,大盘也开始向上攀升。

  其三,基金核心资产股票出现报复性上涨,蓝筹股显著强于市场平均,深圳成指上涨3.89%,显著大于沪综指2.05%的涨幅。中集集团涨停,盐田港、振华港机(资讯 行情 论坛)、烟台万华(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上涨9%以上。

  其四,市场气氛开始转暖,两市涨停股票11只,其中非ST股票占据7席。

  千点底由谁操纵?

  那么,为什么在沪指下破1000点时会引发巨大的买进力量,进而促使大盘出现仅两个月以来的最大涨升呢?

  从各方面情况来看,有以下几个理由:

  其一,市场出现利好传闻。从传闻的具体要点看,一般认为其中三点对市场影响较大:1、管理层即将出台政策,鼓励质优上市公司大股东回购股票;允许基金公司动用资本金买基金。2、商业银行尽快设立基金。3、QFII额度即将有较大增加,同时动员机构入市。这意味着市场资金供应将开始加大,对于市场而言是积极的信号。

  其二,蓝筹股经历疯狂抛售后,市场抛压减轻。周一这部分股票显著上涨,更多的原因是抛压力量枯竭导致。

  其三,部分股票、基金具有投资价值,引发资金介入。例如,部分A股价格已经低于H股,如: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海螺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鞍钢新轧(资讯 行情 论坛)等,A股成交价格低于H股。又如,部分封闭式基金折价率高达46%,引发QFII、社保等机构投资者的高度关注。

  那么,入市资金来自何方呢?

  一方面,从资金的属性来看,QFII、社保、保险和部分基金等是周一购股的主要力量。从相关信息看,QFII近期相当活跃。其近期大手笔买进大幅折价的封闭式基金,大量买入大幅下跌的优势企业股票,受到市场各方的高度关注。这部分资金的性质属于长线资金,它们的进场是一个值得关注的、积极的市场信号。

  另一方面,游资也是不可忽略的一方势力。从周一盘面的情况来看,部分超跌的低价股也出现了显著反弹。我们认为,这些股票的大幅走高,凸显市场游资身影。周一涨停的7只非ST股票中,4只股票股价不足5元;此外,还有4只ST股票涨停。所以,游资在千点附近也开始热身了。

  市场格局并未改变

  不过,目前入市的长线资金关注的对象较为狭窄:要么是显著折价的优质封闭式基金,要么是大跌的优势企业股票。这些品种加起来可能不过100个,这对于约1500多个品种的A股股票和基金市场而言,涉及面显得较小。同时,一旦股票、基金涨上去,这部分资金会否继续追涨,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另外,入市的游资性质是短期的,对股价的影响也是短期的。

  值得一提还有,从成交量的变化看,增量资金进场迹象尚未显示出来:周一市场成交金额仍然偏小。上海市场成交53.68亿元,仅相当于近期的成交均量。

  本周红色星期一后,市场格局会否改变?我们认为,短期市场的持续下跌状态有望在近期得到修正,但中线市场运行仍然存在变数。

  中证投资 徐辉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