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上证综指跌破千点 > 正文
 

股市一度跌破千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03:56 北京晨报

股市一度跌破千点

  昨天上午11:03,苦苦支撑的股市终于失守1000点,并在998点和1000点之间停留了足足5分钟。在悄无声息地破了千点之后,股市随即在下午迎来两波强有力的反弹,收盘时竟然以1034.38点报收,距离全天的最高点1034.85点不足一点。千点一破,反弹就来

  在机构投资者眼中,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在上周五没破掉千点简直就是大机构的刻意行为。

  昨天早上开盘,京城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就乐观地认为很快就能见到三位数,“其实破与不破根本就没什么实际意义,说穿了,就是个心理预期。要是不把一千点破了,估计做反弹的人心里都没底。”

  昨天上午开盘后的一小时里,大盘依旧低开低走,而且沪市一小时的成交量不过10亿元,与上周暴跌时的盘面完全一致,用操盘手的话说:“往下跳的姿式已经摆好了,破千点只是时间问题。”

  11:03,沪指瞬间击破千点。不过,与上周暴跌不一样的是,跳水的主力变成了游资重仓股,很多基金重仓股在此时甚至还红着一两分钱。游资跳水,基金护盘,这种情景恰恰与最近很长一段时间的下跌惯性思维相反。敏感的操盘手在电话里表示:“破千点看来就是象征一下啊,证明摸过了。基金的股票这么扛着,搞不好就能把大盘拉起来。”

  果然,1000点破掉了,反弹也随之而来。

  沪深两市在昨天下午迎来两波强有力的反弹,沪指收盘时竟然以1034.38点报收,距离全天的最高点1034.85点不足一点。市场观察员认为:“这种情况说明下午跟进的资金力量并不弱,有抢盘的迹象。而且涨幅居前的个股全是基金前期杀得最猛的蓝筹股,说明基金确实有大面积的买回动作,但具体是从中线着眼还是要短线做反弹还难说清。”管理层明示基金做多

  证监会高层近期确实在为稳定市场做着积极的努力。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日,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参加基金业联席会议时表示,当前基金业要统一思想,辩证地看待近期的市场情况。要充分发挥基金作为证券市场参与者的主观能动性,更加理性地看待当前所面临的困难。而记者也从几家基金公司得到相同的答案:管理层明示各家基金要理性看,不要做空。

  实际上,不论是六月初召开的针对券商投行人士的恳谈会议,还是尚福林在基金业联席会议上的表态都在表明:管理层对于持续大规模下跌很不满意,对于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效果也不满意。

  由于第一批全流通试点并没有带来预期的好效果,使得管理层再次落入“试错”的市场指责中。不过,业内人士表示,市场出现如此的消极反应实在是出乎管理层的意料,用这位人士的话讲:“这次是真的想出个利好,但却没想到受到基金的坚决抵触。”

  据悉,在券商投行会议上,管理层要求各券商投行人士“走下去,去说服那些优质的上市公司积极参与到全流通试点中来,争取未来提交的方案能够更加有利于市场,能够被投资者认可”。大机构究竟想要什么政策?

  人们不禁要问:股市破了千点,机构投资者究竟想要什么政策利好?

  一是他们不满没有很好的上市公司积极参与到试点中来。这样的恶果就使得手中握有的“中国最好的股票”成为“最没题材的股票”,根本找不到发动行情的借口。二是他们不满上市公司对试点态度的冷淡和强硬。金牛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对于方案强硬的态度让基金们意识到,作为流通股股东要想和非流通股股东真正公平地谈判几乎是不可能的,要价成功的概率几乎为零。三是一旦实施了全流通,未来汹涌出来的筹码数量不敢想像谁能承接得住。四是关于全流通的“新老划界”问题将严重打乱基金已经形成的一套对现有股票的估值体系。

  据说,“暂时停止再融资和IPO的融资行为;明确股权分置解决的时间表;让优质的大型上市公司进行股权分置改革;对试点方案让利底线给予规定,比如必须达到30%等;培养和扶植券商,建设整体市场环境;放开上市公司回购”是基金公司做多的要价筹码。但最新的消息显示,由于上周日尚主席讲话的暗示意味很浓,基金很可能在昨天提前上涨“表态”。

  市场观察员认为,暂停IPO这一利好,基金看上去已经争取到了,其他问题就要看未来的发展了。但考虑到基金持有的上市公司都是最好的公司,减持动力不足,因而最低30%的让利恐有变数。对于跌穿千点后的强力反弹,消息人士表示:“不排除管理层在私下对基金可能有一定的利好承诺。”基金与游资仍在艰苦较量

  在市场最需要鼓励的时候,也许不需要太多刺激就能迎来短线的振作,但能否持续下去,目前还很难说。

  京城的私募基金经理就对当日基金重仓股反弹时游资的股票出现反向下跌表示了担心:“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涨停的时候,四川长虹(资讯 行情 论坛)竟然放量在跌,能不担心游资借基金拉高时放货吗?”

  这种担心不无理由。前段时间游资做多的时候就是因为基金强行放货而夭折。现在双方换了个位置,难免不会“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而即使在基金内部,博弈也是存在的。目前基金经理的分歧仍然很大,易方达基金投资总监江作良认为管理层应该放平准基金入市护盘,而广发基金投资总监朱平则认为平准基金是个“三无产品”(一没有法律标准,二没有先例,三没有资金来源)不应该放行股市。

  市场人士认为,虽然行情是否就要开涨还很难说,但相信有管理层一再地暗示,基金重仓股的阶段新低可能不会出现了。未来如何演变,就要看博弈双方对管理层意图的把握了。

  晨报记者 高翔昨天下午迎来的强劲反弹令人们对未来的股市走势充满幻想。晨报记者 郭铁流/摄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