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交行上市进行时 > 正文
 

交行香港上市计划露真容 招股价1.95-2.55港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02:43 第一财经日报

  交行招股说明书表明,此次筹资上限149亿港元,招股价1.95-2.55港元,39.12亿股A股内地上市计划并未改变

  本报记者 蔡臻欣 发自上海

  交通银行上市的进程已进入倒计时,作为贯穿整个上市计划的最重要的文件——招股
说明书终于揭开了庐山真面目。

  据交行招股说明书,交行此次H股IPO集资总额将介于114亿~149亿港元之间,每股价格则介于1.95~2.55港元之间。

  该说明书还确认,交行此次H股IPO发售数量确实为58.56亿股,即发行后总股本的13%,发行价确定时间为6月18日,上市时间计划为6月23日,并将于同日开展一系列的营销促销活动。

  该招股说明书显示,交行的定价区间所反映的是其2005年账面价值的1.3倍至1.6倍,同时等于其2005年利润额的11.1倍至14.5倍。招股说明书预测交行2005年利润至少为78.7亿元人民币,合每股收益0.18元人民币。

  据记者了解,除中国和日本之外,亚洲的上市银行目前平均股价约为2005年账面价值的1.6倍以及利润的12.4倍。

  由交行高层组成的小型代表团,日前已分三路赴香港地区、新加坡、美国、日本等全球主要国际金融市场,展开为期约两周的全球路演,面向投资者进行招股推介活动。

  在发行58.56亿股H股之后,交行的总股本将达到449.56亿股。其中汇丰银行将认购11.7亿股,国家财政部将持股22.18%,中央汇金公司将持股6.67%,全国社保基金将持股12.36%,此外还将向国际机构投资者配售15%的绿鞋期权(即超额配股权)。

  据招股说明书披露,交行此次在H股的集资总额最多将有95%的比例通过定向募集的方式完成,因而散户认购部分将十分有限。

  此外,据香港地区媒体披露,交行已获得恒基地产(0012.HK)主席李兆基垂青,且李兆基已与交行保荐人之一的汇丰银行洽商,将认购交行股份。李兆基将通过其私人基金兆基财经企业公司持有交行股份。

  本报曾于5月11日披露,根据原先的A+H方案,交行将同时发行58.56亿股H股及39.12亿股A股。而记者从一位交行内部人士处获悉的最新信息显示,虽然暂时不会执行,但交行39.12亿股A股的内地发行上市计划至今并未改变,换言之,汇丰银行如欲保持其19.9%的总持股比例,将必须从未来的A股发行计划中再认购7.74亿股,或通过从H股市场上“补足”等。汇丰究竟将采用何种手法确立乃至提升它在交行中的地位,这是留给我们的又一个悬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交行上市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