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上证综指跌破千点 > 正文
 

千点保卫战打响 证监会暗藏七种武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02:04 每日经济新闻

  祁和忠 每日经济新闻

  日前在京召开的第29次基金业联席会议上,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向与会者发出了积极信号。有关与会者向《每日经济新闻》透露,此次会议提到了八大利好政策,其中一些已经审核完毕只待颁布,一些则在加紧制订当中。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昨日上证指数千点保卫战首役中多方完胜,很大程度上便是受利好预期刺激。果不出预料,昨晚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回购社会公众股份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该政策正是上述会议提及的利好之一。

  除昨晚公布的上市公司回购社会公众股份外,其他七大潜在利好一旦推出,对目前疲弱不堪的沪深股市究竟会产生怎样的影响?《每日经济新闻》就此采访了一些分析人士。

  第一种武器:允许基金公司用资本金买基金

  解读:据透露,该政策有望于近期公布。目前国内已成立46家基金公司,大多注册资本为1亿元。除资本金外,近几年来一些老牌基金公司还凭借手续费收入,积累了丰厚的资本。

  业内人士表示,该项政策付诸实施后,预计基金公司会积极响应。动用资本金购买基金,是基金公司看好自己产品的最佳证明,也是基金公司与基金持有人共担风险、共享收益的信号。

  此前,多家基金公司提议应允许基金公司从业人员特别是基金经理购买自己所管理的基金。会议虽未明确回应该要求,但市场人士预计证监会将在适当时机允许这一提议。在海外,这是通行做法,监管部门则主要通过建立申报制度进行监控。

  第二种武器:鼓励QFII等增量资金入市

  解读:尽管沪深两市行情惨淡,但QFII投资A股市场的热度没有丝毫减少。由于首批40亿美元的额度已经用完,现在证监会、外管局正计划将QFII额度增至100亿美元。而各QFII已确认要追加申请的额度已达30亿美元,这还未包括正在申请QFII资格的机构将要申请的份额。

  而保险资金、社保基金、企业年金等一旦在低位入市,将起到稳定大盘的作用。

  但在大势不好的情况下,保险基金、企业年金等资金的入市热情并不高。奢望这些资金当前大规模入市不太现实,估计这个朦胧利好的作用将大打折扣。

  第三种武器:新批基金以股票型基金为主

  解读:由于大盘不好,今年各基金公司纷纷将新产品开发转向固定收益类基金等低风险产品,货币市场基金的发行更是火爆。

  此次会议上,管理层要求基金公司的新产品申报应以股票型基金为主,并要求基金公司做好基金营销工作,希望基金公司通过新发基金获得资金来源。

  管理层用这种方式来要求基金公司,行政色彩是不是太浓了?

  第四种武器:基金公司不要砸盘

  解读:证监会要求基金公司在目前点位不要砸盘,但又不是禁止抛股。何谓砸盘?何谓正常抛股?证监会官员没有明确界定。

  在正常情况下,监管层不应干涉基金作为市场主体的买卖行为,毕竟其代表的是持有人利益,而不是监管层的意愿。这对基金公司没有任何约束力,证监会的“家长”身份在这里体现得很充分。要求基金不砸盘,在系统性风险下,是拿基金持有人的利益来保上证指数。

  这是否说明证监会手里只有基金这张牌可以保住千点了呢?

  第五种武器:鼓励上市公司大股东增持股份

  解读:针对市场担心上市公司大股东利用股权分置改革进行套现的问题,监管层鼓励上市公司大股东增持股份是可以理解的。按照股权分置改革试点规则,大股东套现至少应该在一年后,有些大股东承诺两年后才减持。

  相对于国有股来说,投资者更害怕自然人大股东减持套现。一旦中小板企业和民营控股的上市公司实行股权分置改革,大股东套现将是不可避免的。管理层只“鼓励上市公司大股东增持股份”显然是不够的,应该对这类公司大股东套现有严格的规定。

  第六种武器:证券税收优惠政策

  解读:会议上,有关人士没有明确将推出何种税收优惠政策,但由于印花税进一步下降空间不大,市场人士估计极有可能是市场传闻已久的取消红利税。目前股息、红利的个人所得税税率为20%,如果取消,将对市场构成利好。但在沪深上市公司中分红微薄,即使取消红利税,这个利好的含金量也不高。

  第七种武器:建立投资者保护基金

  解读:对于目前争议极大的平准基金事宜,此次会议只字未提,会议倒是提及了要建立投资者保护基金。有分析人士分析,设立投资者保护基金不是为了补偿投资者在二级市场上的损失或用于托市,而是为了诸如券商破产之类的事件对投资者构成损失时,投资者能获得合理补偿。

  设立投资者保护基金应是整个资本市场建设中的一环,这个基金早就该设立了。把这个消息理解为“利好”,实在有点牵强。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