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神华集团上市 > 正文
 

神华能源放弃发A股背后 市道低迷仅是原因之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09:13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冯飞

  一度传闻有望饮A+H头啖汤的神华能源日前放弃同步上市计划。据其H股发行主承销商的某投行人士介绍,A股市场低迷仅是导致搁置A股发行计划的原因之一,在放弃该项制度创新的背后还反映出国内市场一些值得思考的问题,如现行的IPO筛选机制以及国内券商的资本充足率等问题。

  新股发行节奏由谁来调控?

  该投行人士称,用调控新股发行节奏来控制市场涨跌的方式,一方面,将导致市场非理性的投资心理,另一方面,事实也证明这一效果并不灵验。他表示,这一环节需要让市场充分发挥无形之手的作用:股票发不出去,受损失的是承销商,这将倒逼其审时度势去寻找好项目,从而有利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此外,市场对“发新”反感主要是担心市场失血,该人士称,市场并不缺资金,近期三年期国债红火的申购情况即是证明。

  “我对于国内市场抵制新股的情绪感到无可奈何”,曾作为神华能源A股发行主承销商银河证券的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说。目前国内市场一切均以解决股权分置问题为重,许多今年计划A股上市的计划都被迫搁置。但市场的制度性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多管齐下,不可能等一个问题解决好了再去解决下一个问题。目前中国股市已经出现了“资本休克”的体症,大量优质企业被迫海外上市所带来的已不仅是国内资本市场被边缘化的问题,而是市场的生存问题?没有优质新股的补充,场外巨型资金就不会进场;且资本市场作为优化资源配置的功能也不复存在。左小蕾说,中石油去年仅凭其价格差异就为香港市场投资者创造了118亿美元的财富;而是次神华能源H股发行,香港投资者更是排队购买。

  事实上,目前的市场情况让不少投行被迫放下手中的一些融资和再融资项目,“目前唯一可做的就是找上市公司做股权分置的试点方案”,某投行人士称。在这种情况下,券商的日子更显捉襟见肘。

  上交所胡汝银则警告道,如果把短期稳定看得过重,势必牺牲市场的长期发展。在解决股权分置试点的过程中不应停发新股,至于新老划断的问题,他建议可以对非流通股设一个较长的禁售期。

  国内券商资本金不足?

  此外,神华能源原定10余亿美元的融资计划被迫放弃,其负责H股发行主承销商的某投行人士透露,在A股市场低迷环境下,国内券商由于资本金不充足,可能不敢承担包销的风险,也是原因之一。

  左小蕾就此表示,一方面,资本金不充足,完全可以通过贷款来解决;另一方面,对于像神华这样的好公司,不会出现大量包销的局面,即使出现,公司也不怕将它买下来。

  如果按照华电国际约0.01的包销比例来测算,主承销商用以包销神华A股的金额不到1亿人民币。国泰君安资深投行人士卢军称,首先,根据相关规定,投行在单一股票的包销金额不得超过资本金;如果资本金超过3亿人民币,则采取就低的原则,因此,神华A股的包销问题应该不存在合规性的问题;其次,由于承销采取的是组团方式,因此该包销金额对于现金流情况较好的公司不会存在压力。

  部分业内人士则就此表现出了担忧,如果国内券商陷入长时间的困境,那么在市场询价制的环境下,未来对于大型融资项目很可能就只能望洋兴叹。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