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千点保卫战 > 正文
 

利好传闻成打压指数利器 谁在蓄意做空中国股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 15:0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刘鸿雁 北京报道

  谁在做空中国股市?

  “6月1日实施减免红利税”、“1200亿平准基金推出在即”……

  “目前有这么一拨人,专门发布各种所谓的利好消息。但要注意的是,他们不是要拉高股指,而是要做空股市。”6月2日晚,某消息人士向本报透露。

  他说:“这些人熟知市场心态,利空消息在目前状况下作用不大,他们就反其道而行之,告诉你确定的时间出某某利好消息,一旦把市场调足胃口之后,到时间没有利好政策出台,市场反而会下跌。”

  “在种种利好传闻均未兑现的情况下,目前大盘加速滑向1000点。如没有实质性救市措施,今日盘中将下试1000点。虽然‘千点论’终成事实,但投资者希望仍然渺茫,跌破1000点后投资风险仍在加大。”

  同时,市场人士再一次将关注的目光投向了中金公司。

  6月3日,两家权威证券媒体不约而同地出现了对前一交易日交易龙虎榜排名的数据分析文章,文章提到了中金公司下属营业部。

  据深圳证券交易所披露的交易信息深市主板市场上日跌幅超过7%的五只证券中,有四只股票出现中金的身影。其中,云南白药(资讯 行情 论坛)和晨鸣纸业(资讯 行情 论坛)成交第一位的是中金上海陆家嘴(资讯 行情 论坛)东路证券营业部;峨眉山(资讯 行情 论坛)成交第一位的是中金公司机构专用席位,石油济柴(资讯 行情 论坛)成交第四位的是中金深圳深南大道证券营业部。中金席位在一个交易日中如此密集上榜,为近来所罕见。

  据介绍,中金公司营业部席位的使用者主要是机构客户,近期该公司席位如此频繁地出现在跌幅较大个股的公开信息中,与其说是中金公司充当“空方”主力,不如说是机构目前在采取做空态度”。

  中金公司位于北京和上海的两家营业部,股票交易量一直居于当地同行业的前列。中金营业部的客户均为实力机构,他们不仅在中金营业部开户交易,同时奉中金研究报告为圭臬。因此,这些机构做空的行为,实际上也代表了包括中金在内的国内部分主流投资银行对国内股市的态度。

  基金:做空主力?

  6月2日,基金重仓股全线下跌,基金在备受煎熬之后,终于加入空头行列。

  对于这一现象,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胡立峰认为,基金核心资产估值体系的紊乱是基金抛售重仓股的主要原因。

  胡立峰指出,部分甚至大部分基金核心股票在混乱的估值体系下,预期将出现大幅度波动。100只核心股票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背景下,原有的估值体系被打破,基金投资不得不考虑估值的最大变量——非流通股股东给流通股股东支付流通权的“对价”。

  “事实证明,进入2005年来,任何抛售的行为最终都被证明是正确的。基金经理背负着沉重的绩效考核压力,抛售重仓股的行为是完全可以理解的。”资深市场人士苏武康说道。

  他认为,在解决股权分置试点的现阶段,基金必须面对两套截然不同的投资价值分析标准。“例如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从基本面看,贵州茅台绝对是很好的股票,也是基金绝对的重仓股。但其近期贵州茅台二级市场价格一路滑落,只能表明一件事情,就是基金的投资价值评估标准在变动。”

  苏武康说:“股权分置试点启动,带来了新的估值标准,基金面对两套估值标准并行的现状无法作出准确的判断。在这种情况下,离场观望是最好的解决办法。”

  面对基金重仓股集体跳水的现状,华夏基金人士提出:“我们也许应该反思一下——卖出一只个股的理由到底应该是什么?”

  海富通基金则认为,真正引发投资者在近期持续离场的原因只有一个,就是解决股权分置问题所引发的市场预期紊乱。“市场中空头气氛弥漫,投资者信心涣散,基金重仓股继续调整,而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的大幅下跌亦表明了市场对后股权分置时代的市场投资价值仍存在较大的分歧。这些市场表现往往是市场即将见底的先兆。”

  而据一份最新的基金经理调查显示,基金经理对后市的悲观情绪明显上升,有近九成的基金经理认为目前市场处于熊市初期和中期;而早在1月份的同类调查中,有超过80%的基金经理认为已到熊市末期。无疑,基金经理这种“迟到”的预判,还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影响着市场对大势的看法。

  千点保卫战等待何时?

  自5月9日试点启动以来,面对羸弱的股市,政府方面所抛出的利好消息不断。但令人沮丧的是,市场的表现似乎正在与管理层的各种“利好”信号背道而驰。

  对于市场认为“股权分置试点启动等同大扩容”的指责,监管部门立马暂停了所有与扩容有关的IPO和再融资项目。

  而对于市场认为“首批试点4家企业不具有代表性”的说法,对改革进程有关键影响的国资委不短的时间内正式表态,称大中型上市公司特别是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将纳入股权分置改革试点。

  弱市中,对利好消息的理解明显出现了偏差。

  “平准基金讨论很长时间了,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最后统一的意见。”在《财经》杂志报道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明确否定政府资金入市干预之后,某接近监管层的消息人士再次确认了平准基金不会在此刻入市的消息。

  在市场跌破千点随时可能的时候,有分析人士称,抛开新股扩容因素,事实上目前的指数已经在800点左右。

  “我反对为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就暂停IPO的做法。”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向本报说道。

  她认为,资本市场的功能是资源优化配置,而资本要流动才能创造财富。停止新股发行实际造成资本市场的“资本休克”,资本市场已经并正在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不能再次为一些似是而非的误导买单。这就是说,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不能被动地等股权分置试点完成后才启动。股权分置方案推出后市场的反应已经说明,不顾一切地“单刀直入”对市场伤害更大。

  但实际情况是,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启动之后,神华、交行暂时与国内A股投资者无缘了。

  根据高盛公司提交的交行研究报告估算,今年交行净利润可望大幅增长393%,达到79.1亿元人民币,2006年更可望达到93.8亿元人民币。

  同样的,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在最近的一份研究报告中也给予交行极高的评价,认为交行今年的净利润将大幅增加3.6倍,达到73.8亿元人民币。

  如此好的股票却因为国内市场一批人叫嚣“有扩容压力”而被迫放弃了A股上市计划,这个责任该由谁来负呢?

  “抛开两套估值标准的混乱状况不说,中国证券市场最根本的还是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的问题。在任何估值标准下,唯一不变的评价标准还是上市公司业绩和未来发展。”苏武康说道。

  长痛和短痛,孰痛?

  是今天利益各方为上市公司非流通股东对价而争执不下,还是放下短暂的利益之争,完善法律监管,投资者和上市公司管理层一起把企业做大做好重要?

新浪财经调查
您认为大盘会在多少点止跌?
1000点
900点
800点
500点
0点
您认为中国股市还会有牛市吗?
马上会到来
几年以后吧
永远不会有了
不清楚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