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蓝筹破位众多基金放弃护盘 惊险一瞬应验千点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 13:18 新京报

  本报讯 昨日,沪市上演了极其惊险的一幕,股指在午市下探1000点。由于多头奋力护盘,沪指随即开始攀升。尾市,沪市收报1013点,比前日下跌24点。同时,深市收报2627点。本周沪深两市出现宽幅震荡的走势,沪指不仅击穿了5.19行情的启动低点,而且创出了八年以来的行情新低。

  蓝筹破位 苏宁电器领跌

  回顾本周的交易,大盘指数在震荡中进一步下跌。据笔者分析,主要做空力量来自于蓝筹股。首先,以苏宁电器、贵州茅台为代表,高价蓝筹股出现了向下破位的走势。其次,以中国石化、华能国际为代表,一线蓝筹股也呈现震荡下行的态势。蓝筹股出现群体性杀跌,成为市场的主基调。分析其中的原因,主要包括两个方面:

  其一,宏观调控导致上游产业的盈利预期降低。在宏观调控力度加大和全球经济增速减缓的合力作用之下,钢铁、有色金属、石化、煤炭等上游产业已经结束了行业周期的上升阶段。接下来,需求减缓将导致产品价格上涨的动力减弱,行业风险必然有所增大。特别是行业盈利能力,面临周期性下滑的风险。分析近期各大研究机构的策略报告,可以发现大家似乎对上游产业景气程度的下滑达成了一定的共识。在这样的背景下,部分机构投资者对蓝筹股进行了减持。

  其二,目前市场估值体系比较混乱。仔细观察近期的市场,发现一个不和谐的现象,就是目前估值体系混乱。就某种意义而言,旧的游戏规则已经打破,而新的价值体系还有待在痛苦中建立。因此,蓝筹股需要经历一个重新估值的过程。

  力不从心 基金放弃护盘

  作为机构中的主力,近期基金大规模减持蓝筹股。在前期的行情中,蓝筹股表现出相对的抗跌性。据分析,这是投资基金“抱团取暖”的结果。基金要想维持蓝筹股的强势,需要巨额资金作为支持。最新研究报告显示,前期基金可动用的资金只有150亿-180亿元,是最近四个季度以来最低的。今年1-5月,股票型基金只募集到113.73亿元。受制于证券市场的弱市格局,目前基金已经无法再广泛、有效地动员资金,投入A股市场。

  与此相反,基金承受着巨大的潜在赎回压力。观察5月以来蓝筹股的表现,从大面积的杀跌行情来看,基金已经基本放弃了对核心资产的“护盘”。究其原因,有可能是主观上的放弃,更大的可能性是客观上已经力不从心。随着越来越多的基金加入杀跌的行列,蓝筹股已经出现了惨烈的“多杀多”态势。因此,蓝筹股成为近期市场的重要做空动力。

  展望后市,大盘已经回调到千点整数关附近。无论从哪个角度看,这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支撑位。从历史经验分析,重要关口的得失必然引发多空力量激烈争夺。所以,沪指可能会出现短线的反弹。但在,在主流热点缺失、量能萎缩的情况下,即使短线有反弹,估计其力度也是相对有限的。后市大盘将反复考验整数关附近的支撑力,对此投资者要有心理准备。

  北京首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千点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