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在巨富中死去是一种耻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 10:14 中国证券报

  文/马国川

  现在,各种各样的排行榜满天飞,人们对他们颇不“感冒”。但是,对于大陆慈善家排行榜及中国10大慈善家的消息,笔者却认为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由此笔者不禁想起美国富豪卡耐基的名言:“在巨富中死去是一种耻辱”。卡耐基的本意,是说拥有财富者有责任为帮助不幸的“兄弟”和改善社会做出贡献,所以捐赠不能等到死后,而且他认为如何聚财
与如何散财同样需要智慧和才能。

  卡耐基是贫穷的苏格兰移民的儿子,这也让他很早就认识到,贫穷甚至会剥夺人们获取知识的权利,他以自己的切身体会,相信教育和文化可以改造拯救人类。所以在他的一生中,建立并维护公共图书馆,一直是其全心支持的事业和理想。他一生捐献总额高达3亿3千多万美元。他兴办了3500座图书馆,形成了美国今天还在享用的公共图书馆系统,并创办了“卡耐基大学”等各种学校和教育机构,至今泽被后人。

  可是,反观国内的富豪,却少有卡耐基这样的善举。去年年底,中华慈善总会会长范宝俊称,该会所获捐赠的70%都是来自国外和中国港澳台地区的,内地富豪的捐赠不到15%。许多国家的富人募捐金额占个人收入的30%,但现在,中国富人募捐的资金充其量只占个人收入的1%。是大陆的富豪们缺钱吗?当然不是。在短短的20多年里,中国富豪就积累下了惊人的财富。不信你就看看下面的统计:在1999年中国大陆首富企业家排行榜前五十名的身价是5000万元人民币以上,到2000年企业家排行榜第五十名的身价升到了4亿元人民币,而2001年在这个排行榜中第100名的身价也在人民币5亿元以上。这些对刚从贫穷之中走出来的中国老百姓来说,无疑是不敢想像的天文数字。

  所以,中国富人缺的不是钱,缺的是“取之社会,用之社会”的品质,多的是为富不仁、“为富不税”,逃避社会责任,所以富人自己会藏富、炫富,公众会仇富,整个社会的财富景观也因此显得缭乱不堪。

  几十年前,雷锋曾说过一句富有哲理的话:“要使自己活着,就是为了使别人过得更美好。”靠拼搏为社会创造财富,而自己也拥有财富的人,是令人羡慕的。然而,在拥有财富之后,不忘回报社会,不断增加自己内在财富的人,更令人尊敬。财富是人类共同创造的,富豪们的财富也是来自社会,当他们享受比普通人多得多的财富时,他们也就负有比普通人更多的回报社会的责任。在这一点上,美国的卡耐基为中国的富豪们做出了很好的榜样。世界首富比尔·盖茨也早就宣布把巨大的财富捐给社会,留给子女的仅是极少的部分,保证他们能舒适地生活就够了。

  应该说,我们的富豪们口碑并不佳,如果他们能够积极参加慈善事业,就可能改善社会对他们的评价,提升自己的道德形象。为富当仁,既富又仁,应当也必须成为今天我们这个社会的风尚。插上道义的翅膀,财富将不再是恶之花。相反,它将成为飞翔起来的吉祥鸟,将人们带向人类大同的梦想。我们希望,评选大陆慈善家排行榜及中国10大慈善家的活动,能够引导富豪们追求真正的“财富品质”,为财富的增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从而推动和谐社会的发展。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