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经营之道)换个思路天地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 10:05 中国证券报

  文/徐曙光

  现代企业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无疑是取胜的关键。但在具体的经营活动中善于开动脑筋,转换思路,灵活应变,统揽局面,往往也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惊人效果。

  变废为宝 对有些产品的“缺陷”,如果换一个角度考虑,可能会变成优点。国外有家公司想研制一种粘性很强的胶水,而负责此项目的工程师研制出的胶水却粘度不高,按常规,他的研究算是失败了。但这位工程师却认为,粘不牢不一定是缺点。他灵机一动,用这种胶制作了一批便条,这种便条贴在门上或作批条贴在文件上,用完即可揭下,使用非常方便。后来这种新产品获取了巨额利润。它便是如今被广泛运用于商品包装的不干胶胶条。

  从善如流 美国伦纳德公司以“服务至上”为经营准则,经常举办以顾客为中心的小组会,虚心听取顾客的意见。一次,有位顾客提了一条意见:“我最不喜欢的是你们卖的鱼,因为不新鲜。”对此商场解释说:“我们卖的鱼都是每天早晨从富尔顿码头运来的,怎么会不新鲜呢?”女顾客说:“你们卖的鱼都包着,人们怎么知道它是新鲜的呢?”于是,伦纳德公司立即进行改进,在商店里增设了一个鱼柜,里面放上冰块,在冰块上放着不带包装的鱼,并将原有包装加以改进,制成了透明包装,使顾客一目了然。从此,该店的鲜鱼销量大增。

  迂回前进 正面受阻不妨着眼背后。应聘者的自我介绍实际就是先进行自我推销。国外一个广告专业毕业的大学生,找工作四处碰壁。怎样才能把自己“推销”出去呢?他考虑了很久。一天,他再次闯进某公司总经理办公室。总经理一看又是前天来的那个小伙子,便生气地说:“我再一次告诉你,我们的人已经足够了,不需要新手。”“那么你一定需要这个!”那个大学生边说边从皮包里掏出一块精制的匾额,上面写着“本公司名额已满,暂不录用”。总经理一看笑了起来,十分叹服这个小伙子求职方法的新颖、独特,便聘用了他,并委以重任。

  转换话题 当你觉得局面尴尬、情况不妙时,就不要纠缠下去,而应巧妙地转换话题。美国有一位吹风机推销员,当他站在讲台上大谈产品的用途时,却不料吹风机突然从手中滑落,跌在地上摔成了两半,台下的人一下子愣住了。这位机灵的推销员马上提高了嗓音说:“为什么这种吹风机与众不同呢?我们不妨看看里面的结构。”边说边从地上捡起了两半截吹风机,使尴尬局面荡然无存,人们的注意力也一下子被吸引到了该产品的内部构造上来了。

  制造悬念 卡耐基说:“如果在一分钟内用户对你不发生兴趣,那这个损失至少在一个月之内难以弥补。”而要避免这一点,最好的办法是制造悬念,把顾客的好奇心激发起来。有位工商管理专业毕业的大学生,应聘到某复印机公司任复印专用纸推销员,时间不长却获利颇丰。在正式接触某位用户之前,他总是先侧面调查了解该用户使用的复印机品牌、复印纸的类型、数量,并算好一笔账。然后他才带着资料接触用户,并“随便”问起使用纸型、每月耗量等,接着便大吃一惊地说:“这么看来,你每年要多花上万元的冤枉钱了。”用户听后摸不着头脑,追问原因,他才不慌不忙地说:“你购进的复印纸不太合适,我有办法帮你买到一种价格适当、质量上乘的复印纸。”然后,他将事先算好的账一五一十娓娓道来,用户对此感激不尽,生意自然谈成。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