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焦点理财)《贞松永茂》现身翰海春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 09:56 中国证券报

  实习记者余喆北京报道

  在取得了十周年拍卖12个亿成交额的辉煌成绩后,翰海2005春季拍卖会将于6月18日到20日在北京嘉里中心饭店举行。届时会推出博明轩藏书画、近现代书画、文房、玉器等十一个专场,从全球征集的2000余件拍品入围,总估价超过3亿元。

  名作巨制《贞松永茂》此次近现代书画专场共推出438件近现代大师的书画作品,其中190开册页的《贞松永茂》是在收藏界享誉隆重的名作巨制,为民国时期186位书画名家合璧之作,预计成交额有望超过2千万。

  《贞松永茂》名家书画集锦册收录了186位书画名家的一百九十件作品,分装成“福”、“禄”、“寿”、“喜”四册。它集成于1944年,当时包括京沪在内的大片国土沦陷,而海上商界闻人赵厚甫为祝母亲六十寿诞,以诚孝之心,将京、津、沪、宁、杭、穗等地画坛书界名家尽数笼络。这一煌煌巨制,堪称古今祝寿册面之首。应邀的书画家知海内百余名家共集一册,因此运笔落墨无不思考良深,尽显绝艺,使这部书画册近乎完整地展示了二十世纪中国书画流派的风格和面貌,也成为一部近现代美术史的重要文献。

  国宝《富贵长青》回归这次翰海春拍的另一热点是流失海外的国宝《富贵长青》回归参拍。

  《富贵长青》由近代著名画家齐白石、陈半丁合作,1957年白石先生作此画时体力已衰,堪为逝前绝笔,故由时任中国画院院长的陈半丁先生合作而成。最难得的是毛泽东主席在画幅左侧下端题写“毛泽东”署名,这是除悬于人民大会堂的“江山如此多娇”之外唯一一幅毛主席题字书画,因此极为珍贵。此画完成后被毛主席当作礼物,赠予酷爱收藏的印尼总统苏加诺。1970年苏加诺逝世后,所藏艺术品大部流散,此画也流入国际市场,此次回归参加翰海春拍,引起了众多藏家的关注,估价将在千万以上。

  明代大家书画纷呈古代书画专场推出的明代书画中,文徵明《草书》、蓝瑛《仿元人山水》、陈淳《山水》和董其昌《山水图》等大师书画,为近年稀见之珍品。

  近几年,著录于《石渠宝笈》、《古代书画图录》的作品持续上涨,明清画家的书画随之发力冲高,其中最为藏界钟爱的是八大山人的书画。本季翰海古代书画专场,推出八大山人书画三幅,朱耷《竹木双禽》绘于六十岁左右,用笔简约,构图简阔,神态悠闲之中,透出一种不近尘俗的清高和傲岸。拍品《岁寒三友》作于1697年,设色纸本,立轴。绘一古松参天,旁伴风竹和梅花,画面左侧大面积空白处,题有长跋。其跋文之长,洋洋洒洒几乎充满画幅的空白,不仅于八画中罕见,亦使之成为一幅书画合璧之作。八大书画合璧手卷拍卖,曾以1100万成交,此幅《岁寒三友》估价在600万至800万之间。

  永乐八方烛台一枝独秀古董拍卖一直是翰海的强项,本次春拍的古董专场包括瓷器、造像、铜器、竹木牙角雕刻等众多类别,共计317件拍品。

  这次的焦点集中于永宣青花和康雍乾三朝官窑。其中“明永乐青花折枝花卉八方烛台”早已在收藏界名声赫赫。2001年上海敬华首拍曾以封面推出,经几十轮的激烈竞标,以880万元成交,本次再次参拍,成交价估计会超过千万。此器高29.8厘米,八方形,分烛插、连柱、台座三层,釉面呈青白色,通体绘青花纹饰,线条纹理间有星状点滴晕散,线条描绘通过粗细变化表现出纹饰的浓淡层次。形状仿西亚铜器,绰约之中又有一种金属的刚性,不但是中外文化交流的史证,也是永乐时期的经典之作。

  本场清代御窑拍品的扛鼎之作当属拍品“清乾隆粉青釉暗刻夔龙如意耳尊”。此尊高18.3厘米,颈部上窄下宽,通体施粉青釉,外壁为阳起纹饰,釉面匀净莹润,阳起花纹装饰层次分明。足底书青花“大清乾隆年制”六字。此瓶造型稳重,具线条美,以造型纹饰的温文娇美而论,应是文房陈设的端雅之器。估价为350到450万元。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