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波音空客互揭补贴“黑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 09:43 中国证券报

  记者李豫川 北京报道

  5月30日,美国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起诉讼,指控欧盟政府向空中客车公司(A i r b u s )的开发提供14亿欧元的补贴,要求WTO任命一个专家小组,裁定欧洲对空客开发A350飞机的援助是否符合WTO的补贴规定。

  第二天,欧盟委员会在WTO提起反诉讼,指控美国向飞机制造商波音公司提供援助,使这一号称世界贸易组织迄今为止面临的最大贸易争端继续升温。

  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P e t e r M a n d e l 鄄son)认为,这将是一桩代价昂贵且同时具有破坏性的诉讼,美国只希望讨论欧盟政府立刻停止向空中客车提供援助事宜,而从不愿认真讨论他们向波音提供规模更加巨大的补贴方面的问题。

  曼德尔森说,为了避免诉诸WTO,欧盟曾提议将其向空中客车A350飞机提供的援助金额削减30%,但遭到了美国贸易代表的提议。曼德尔森表示,如果美国接受上述提议,空中客车获得的A350飞机援助将大幅减少,但他们选择将问题提交WTO解决。这样要解决这一争议需要数年时间,在此之前空客将能从欧盟成员国获得任何数额的飞机开发援助。

  曼德尔森表示,WTO裁决出结果可能要等好几年,而且最终哪方获胜还很难判定。他暗示,即便日内瓦委员会明确对其中一方作出不利裁决,但由于此事涉及到巨大的商业和政治利益,裁决也不可能很快得到执行。

  空中客车:政府贷款不违反WTO协议

  5月31日晚,空中客车在给记者的新闻稿中称:该公司及其股东再次确认,他们对于欧盟有关公平全面地撤回一切支援(不论支援是否来自于本国或当地政府,甚至包括第三方在内,比如日本)的目标表示无条件的支持,赞成协商的解决方案。

  空客公司称,这次谈判还应涉及两种相互竞争的新机型——空客A350和波音787短期内的问题。后者已成为全球接受补贴最多的客机。波音公司已经通过美国和其他政府的研发基金、减税方案和发起援助等方式,共募集到50多亿美元的政府补助,用于该机型的研发和生产。新的津贴每天仍在继续增加。如果没有了这些津贴,波音就无法推出787飞机,并以前所未有的低价在市场上倾销。

  用在波音777和787上的很多技术都是由政府资金支持的。复合材料机翼本来是NASA的项目;复合型机身也出自于波音研发的军机项目(包括B2和V22鱼鹰)。从1992年到2004年间,波音公司已经间接从NASA的研究经费中获益120多亿美元;同时它还从出口税方案——FSC那里得到了15亿美元。

  同样,波音公司正在努力说服国会,在为美国空军生产未来的空中加油机项目中禁止一切竞争,允许波音保持其在美国的垄断地位。

  空客表示,WTO没有任何规定禁止政府向空中客车公司提供贷款。欧盟政府向空中客车提供的贷款都是遵守WTO协议的,空中客车公司希望欧盟政府在寻找到好的投资机会时,能继续为其提供资金支持。自从1992年签署欧盟-美国协议之后,空中客车公司已经向欧盟政府偿还了67亿多美元。这一数字超过了空中客车所接受贷款总额的40%。

  空中客车表示,如果能够签署涵盖所有融资类型在内(不论资金来自何方)的全面而平衡的协议,并且这一协议同时适用于空客A350和波音787的话,空中客车公司还是乐于放弃目前的贷款体系。

  记者发现,就在今年5月19日,欧盟表示支持空中客车公司为推出计划中的A350飞机,而向英国政府提出的提供资助的要求。

  波音:解决争端必须取消研发资助

  5月31日,波音公司商用飞机子公司CEO穆拉利(A l a n M u l a l l y )表示,在欧盟为空中客车提供研发资助的问题上唯一可接受的解决方案是停止此类资助。穆拉利说:“要和解争端,只能通过取消研发资助。削减33%并不能解决问题。”

  2004年10月,在欧盟拒绝了华盛顿要求停止提供新资助的请求后,美国终止了1992年关于限制为大型商业飞机提供政府资助的双边协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称,他们原本希望1992年的协议能使政府补贴减少,但事实上这份协议反而成了欧盟政府继续为空中客车提供资助的借口。

  1992年的协议规定,政府为新飞机提供的研发资助不得超过总开发成本的33%,间接资助不超过一个国家大型商业飞机行业销售额的3%。间接资助包括美国国家航空及太空总署(N A S A ),和五角大楼的航空应用项目等。

  美国方面认为,555座的A350计划获得约65亿美元的国家资助,包括欧盟政府承诺的37亿美元研发资助。此外,空中客车还为计划中的A350申请17亿美元的资助。

  欧盟方面则称,自1992年以来,波音接受了美国政府230亿美元的资助,波音787飞机获得的联邦和地方政府支持可能超过60亿美元,美国违反了3%的上限。

  日本“意外”卷入

  欧盟贸易委员彼得·曼德尔森(P e t e r M a n d e l s o n )表示,美欧之间的航空补贴诉讼可能会扩大,使日本也卷入其中,因为波音将部分生产分包给日本。曼德尔森表示,目前不打算将日本诉诸WTO,但日本的一举一动都在他的关注范围内。

  欧盟去年10月就曾指责说,日本为开发7E7拨出16亿美元(约合13亿欧元或8.92亿英镑)的补贴专款,即总成本的35%。有消息透露,补贴的总金额会更高,可能介于2000亿至3000亿日元之间(约合18亿至27亿美元、或15亿至22亿欧元)。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参与波音787项目的日本公司包括三菱重工、川崎重工和富士重工。日本三家公司过去曾签署协议,就开发波音767和777向三大重工提供援助。目前尚不清楚每家公司收到的具体援助金额,资助渠道是经由国际飞机开发基金(I鄄ADF)之类的非赢利机构,或是直接由日本开发银行汇入各公司。

  另一个援助方式是间接研究项目。日本希望,参与这些项目所获得的技术收益有助于发展本国航空业。日本航空业曾遭遇商业失败。涡轮螺旋桨飞机YS-11于1962年开始大量生产,但由于巨额亏损,十年后宣告停产。但与波音公司的合作使日本航空业受益匪浅。

  许多人认为,波音是日本重工技术进步的主要原因。日本一位航空专家称,“今天,日本自己的航空业达到了60%军用、40%商用,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波音公司。”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