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70年后房子怎么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 09:32 中国证券报

  (上接A01版)现在普遍兴建的钢混结构住房可使用100年,70年后能否续期,需要支付多少出让金才能续期,成为悬在有房者头上的达摩克利斯剑。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易宪容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为什么会出现70年的问题呢,因为土地是国有的。今后相关政策会不会变?我认为百分之百会变。”

  “作为一个大的涉及公众利益的问题,将来肯定会有一个好的解决办法。”易宪容认为,现在最关键的问题是,政府要给民众一个比较好的预期,制定一个比较好的法令。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民法室主任姚红5月底透露,正在制定的《物权法》将对这一问题进行明文规定。她说,从保障公民私有财产和社会稳定出发,《物权法》规定,国家允许房主续期拥有土地使用权,至于交多少钱,目前尚无定论,如房主不愿续期,国家将收回土地,但上面房屋归谁所有尚有争议,国外惯例是建筑物归土地所有者。北京律师协会房地产专业工作委员会秦兵律师则主张,逐步取消商品房土地使用权70年的期限,因为当初定出这个期限,并没有相关的科学依据,“其实完全可以房地一体,土地使用年限与地上建筑物的正常使用年限一致。当房子老旧破损已无价值时,土地使用权自然到期。”

  有专家建议,在我国可以采取三个方式来解决这一问题:第一,允许延长土地使用权期限,由房屋业主联名提出,补交土地出让金,这个价格应该低于同类的土地出让金的价格,类似于成本价和市场价的差额,至于再次申请的期限,不应该超过30年。第二,国家收回土地和地上建筑物,对业主进行补偿。第三,用类似拆迁安置的办法解决。

  中国房地产协会会长杨慎指出,70年期限的土地使用权出让金一般占住房价格的四成左右,如果从现在的一次性缴清改为逐年缴纳,房价将大幅下降,国家有关部门正在研究用地制度改革的可能性,但真正出台政策还有待时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