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52家券商经审计年报显示:券商两极分化日益加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 09:32 中国证券报

  至6月1日,包括50家银行间市场成员券商和2家上市券商在内的52家券商公布了经审计的年报。年报显示,52家券商2004年平均亏损额达到1.17亿元,与前期发布未经审计年报的57家券商平均亏损1200万相比,平均每家券商多审计出近1亿元亏损,个别券商巨额的自营亏损和大量坏账准备计提是净利润总额为负的主要原因,而证券公司之间盈利两极分化的情况尤为明显。

  券商盈利两极分化显著

  52家券商中,共有28家2004年实现盈利,盈利总额为10.93亿元,平均每家盈利3903.69万元。其中,华西证券以1.75亿元的盈利位居52家证券公司之首,中信证券、中金公司和广发证券分列2到4位,净利润分别是1.66亿元、1.52亿元和1.24亿元,这4家券商的盈利占到28家盈利券商盈利总额的56.48%。亏损的24家证券公司亏损总额高达71.59亿元,平均每家证券公司的亏损额超过了2.98亿元。统计结果显示,亏损额超过1.5亿元的证券公司多达13家,其中最大亏损额为16.32亿元,紧随其后的两家券商分别亏损11.68亿元、11.01亿元,3家券商亏损额占24家亏损券商合计亏损额的54.50%。而52家证券公司当年共计提29.29亿元坏账准备。另外,在12家创新试点券商中,7家盈利的券商平均盈利为8259万,而5家亏损的创新类券商平均亏损额为1.42亿元。从52家券商盈利总体水平看,虽然净利润总额为负数,但亏损主要来自少数几家券商,券商之间两极分化的趋势明显。

  券商收入结构分化

  52家券商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0.37亿元。分析其主营业务收入结构,A股经纪业务的手续费收入依然是券商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平均每家券商达到1.91亿元,对券商主营业务收入总额的贡献度为70.71%,由于手续费收入主要依靠市场行情的走势,因此对经纪业务的过度依赖使券商难以摆脱“靠天吃饭”的窘境。根据相关媒体统计,2004年市场行情较好的2-4月这3个月,券商经纪业务收入占到全年经纪业务收入的42.30%。

  自营业务和受托资产管理业务在2004年则分别出现平均每家券商2448万和1156万的亏损,这两项业务对券商主营业务收入总额的贡献度分别为-9.07%和-4.28%。券商自营证券投资总额下降13%左右,其中基金和可转债得到证券公司一定程度的增持,而国债和股票投资则大幅减少,股票投资占自营投资的比重由期初的63.32%降至期末的58.16%,52家证券公司持有股票市值由2004年期初的274.21亿元降至期末的201.43亿元,自营股票的帐面浮亏由期初的5.28%上升至期末的13.24%。从2004年上市公司的年报看,共有78家证券公司进入了上市公司的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重仓321只股票,较2003年年报的446只重仓股票和2004年中报的400只重仓股票有所下降,而且其中不少品种进行了调整。另外,证券公司持股比例绝大部分在5%以下,而且大多在行情逢高时就选择套现离场,显示出证券公司自营的谨慎心理。

  52家券商证券承销业务对主营业务收入总额的贡献度为12.97%,平均每家券商实现证券承销收入3500万元。2004年共有143家公司在A股市场通过新股发行、增发、配股、可转债等手段募集资金835.06亿元,较之2003年的796.08亿元增加4.90%。有58家证券公司获得了证券发行承销项目(仅指新股、增发、配股和可转债)。但该市场的集中度比较高,52家券商中证券承销收入前5名的公司占据了51.54%的收入份额。

  通过对28家盈利券商和24家亏损券商的业务结构比较,我们发现,24家亏损券商经纪业务收入平均额2048.87万元,高于28家盈利券商的经纪业务收入平均额1788.74万元。两类券商收入的主要差别在于亏损券商平均1.03亿元的自营亏损和平均4231万元的受托资产管理亏损,其中亏损额最大的三家券商的自营业务和受托资产管理业务共亏损21.91亿元,另外24家亏损券商的证券承销收入的平均值也仅为盈利券商的48.5%。

  券商分类监管即将出台

  2004年4月以来行情低迷,证券市场问题集中爆发,作为证券市场重要成员的证券公司的问题也得到比较彻底的暴露。管理层也加大了对证券公司的监管力度,包括对违规国债回购的清查、委托理财以及三方监管的自查和清理,《金融企业会计制度》的执行等。中国证券市场这样一个新兴加转轨的市场中,制度性规范不健全,一些证券公司积重难返。一系列相关政策的出台反映了政府深化推进证券市场发展的决心,严格规范证券公司的经营运作,鼓励条件好的证券公司拓宽融资渠道、加大创新力度,从而拓展优质券商的生存空间,增加其应对越来越迫近的国际化竞争的实力。这些坚决处理违规证券公司,积极支持合规证券公司的措施,从长远来看有利于证券行业的规范发展。目前,中国证监会已批准12家证券公司的创新试点资格,并在积极组织申报规范类券商资格,预计很快将形成15家左右创新类券商,50-60家左右规范类券商的格局。随着这种分类监管体系的逐渐落实,证券公司之间强弱分化格局逐渐形成,一些问题较大的证券公司走向被托管或被关闭的境地,资产质量优良的证券公司得到了更多融资和创新的机会,拓宽了生存空间,而证券行业的兼并重组活动也将广泛开展。我们应当看到的是,某些证券公司历史遗留问题较多,在行业规范过程中暴露出来的经营风险比较大,其业绩亏损影响到全行业的盈利状况和行业形象。但是也只有经历全行业整顿规范的洗礼,证券行业才能迎来凤凰涅 ,浴火重生的发展机遇。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