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新指数能否四两拨千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 07:42 东方网-劳动报

  近日上交所理事长耿亮透露,上交所将为试点公司开发新的指数,单设新的板块。也许是受大盘持续大幅下跌的影响,人们并未对此消息过分注意,然而这则看似普通的消息,却传达了许多重要的信息,值得关注。

  目前的指数存在较大的失真状况,全流通开始以后,这些将已经全流通和未全流通的股票在一起编制的指数将更加失真。作为对全流通效果的评估,只有开发新的指数才能达到
这一目的。而这一指数随着全流通的股票不断增加,将逐渐取代并最终完全代替原来的各种指数,因此为试点公司开发的指数实际上就是未来全流通以后市场的主要指数。

  根据人们的习惯,新指数的走势将很大程度成为人们判断全流通效果的依据,一旦新指数走好,将使人们对全流通产生良好的预期。从这一点来说新指数的意义非同小可,因为全流通开始的时候,参与试点的公司数量是比较少的,所以很容易对指数进行干扰,可以通过对新指数的干扰使人们对未来产生不同的预期,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前几天证监会和国资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做好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谈到大中型上市公司试点时说到“将形成良好的示范效应,有利于投资者形成稳定的改革预期”,再联系到为试点公司开发新的指数这件事,难免会产生某些联想。大中型上市公司试点尚未开始,如何就敢断定“将形成良好的示范效应”?莫非管理层胸有成竹,否则为何敢下如此结论。“良好的示范效应”无非就是这些试点的股票上涨,否则“良好”何从谈起?

  由此可以推测,为试点公司开发新的指数,是管理层为确保全流通顺利进行推出的措施之一,以新指数引导人们“形成良好的示范效应”,使投资者对全流通形成稳定的预期。因此对新指数的影响不可轻视。

  深圳智多盈余凯(来源:劳动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