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异动!中金成“空军”司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 07:37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本报综合消息据深圳证券交易所披露的交易信息,2日深市主板市场上日跌幅超过7%的5只股票中,有4只出现中金的身影。其中,云南白药和晨鸣纸业成交第1位的是中金上海陆家嘴东路证券营业部;峨眉山成交第1位的是中金公司机构专用席位;石油济柴成交第4位的是中金深圳深南大道证券营业部。中金席位在一个交易日中如此密集上榜,为近来所罕见。

  众所周知,蓝筹股在5月份成为重灾区,一些前期持续强于大盘股指的品种纷纷大幅杀
跌。不知是否巧合,中金所属营业部在5月份中也多次上榜:据不完全统计,5月9日,中金北京建国门外大街证券营业部现身华电国际,中金上海陆家嘴东路证券营业部现身华北高速,这两只股票当日都以跌停报收;5月13日,金地集团大跌,中金上海陆家嘴东路证券营业部上榜;5月16日,西山煤电跌停,中金上海陆家嘴东路证券营业部再次露脸;6月1日,西山煤电再次大跌,该营业部仍跻身其中。

  中金公司成立于1995年,是由国内外著名金融机构和公司基于战略合作关系共同投资组建的中国第一家合资投资银行。自成立以来,中金公司成功地完成了数十项大型国内和国际融资项目,市场影响力如日中天。

  事实上,今年1至4月,按全国证券营业部总交易额排名,中金上海陆家嘴东路证券营业部名列第1,中金北京建国门外大街证券营业部名列第7。这两个营业部的影响力由此可见一斑。去年10月27日到11月3日的5个交易日里,中金旗下营业部曾频繁现身大幅下挫的个股,涉及股票包括伊利股份、万科A、新农开发、东方集团、大商股份、沪东重机等。据业内人士介绍,由于高端客户一直是中金A股经纪业务的主攻目标,高端的投资者非常重视中金的研究实力,认为中金往往能够走在市场的前面作出准确的判断,因此,他们的投资取向往往受到中金研究报告的影响。之前市场就有不少关于中金公司对市场看法的传言,这次该公司席位全面“曝光”,更引起了市场的关注。

  那么,中金公司真是本轮市场加速下跌的“空军”主力吗?

  长期跟踪中金公司交易席位变动情况的德鼎投资马智飞介绍,中金公司营业部席位的使用者主要是以基金等为主的机构客户,近期该公司席位如此频繁地出现在跌幅较大个股的公开信息中,与其说是中金公司充当“空军”主力,不如说是机构目前在采取做空态度。

  金元证券赵兵和世纪证券万文宇也赞同马智飞的看法。他们认为,这说明近期市场的主要做空力量,来自前期有一定盈利的机构。在对市场看法出现分歧的情况下,这些机构由于持股非常集中,一旦有某家机构开始兑现利润,很容易出现“多杀多”的羊群效应。

  不过,三位分析师都认为,从历史经验看,这种前期做多主力的转空,实际上往往意味着底部的即将来临。 (许少业 秦风)

  作者:许少业 秦风

  (来源:南国都市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