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最乐观1000点最悲观600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 05:09 深圳商报

  机构投资者对股市未来走向有三种预期

  最乐观1000点最悲观600点

  【本报讯】最近7个交易周股市已连续收阴,累计跌幅达到18.81%。股指由约1250点跌至约1000点。4月29日以来的近21个交易日里,基金累计损失约345亿元。机构投资者对于
未来市场运行分歧巨大,其根源在于选择不同的接轨标的,这也给机构投资者对后市的判断带来极大的困惑。而对普通投资者而言,当前的最佳选择是:以最坏的打算求得最好的结果。

  四大看点凸显A股投资困局

  本周市场看点在于:第一,沪综指最低下探1000.52点,创下8年半以来新低。

  第二,机构继续看空,连最坚固的防御性股票也出现集体跌停。下破1100点后,机构看空的力度没有减弱,反而加强。基金重仓股全面杀跌,最近21个交易日,基金股票市值蒸发约345亿元。

  第三,沪深300指数市盈率仅为13.38倍。市场估值低于成熟市场,但高于中国海外上市股票和B股。

  第四,部分内地公司香港上市价格显著高于A股成交价格。民生银行H股发行价5.28港元,高出其A股价格4.75元17.83%,类似情况还有京东方。

  三种接轨路径及对应点位

  以上市场现象看似没有关联,实际上反映了当前A股投资者对应股指点位前景的迷茫。由于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启动,使得A股整体市场与中国海外上市股票及B股的差异迅速缩小,理论上甚至应当一致。这样,预期的力量下,A股必然面临全面接轨。

  机构心目中大致有三种路径,其对应的接轨后市场点位分别是1000点、800点和600点(以目前点位1016点计算)。

  第一路径:以成熟市场为接轨目标,沪综指当前1000点已经极具投资价值。因为沪深300指数市盈率为13.38倍,30%对价率前提下的含权市盈率约10.29倍,其较成熟市场如美国标普500和香港市场的市盈率(约19倍左右)而言,已被显著低估。

  第二路径:以含权市盈率接轨中国海外上市股票及B股,沪综指对应点位约800点。目前A股整体市盈率17.5倍,含权市盈率13.46倍。接轨对象的市盈率为10.5倍。A股整体下调空间仍然高达21.99%,其对应点位为792.58点。

  第三路径:以不含权市盈率接轨中国海外上市股票及B股,沪综指对应点位约600点。A股整体市盈率17.5倍,较其对应的股票平均市盈率10.5倍高出40%。沪综指回落40%对应的点位将是609.6点。

  警惕市场向最坏方向运行

  以上三种接轨方式,沪综指对应的点位出现巨大的区别。第一种接轨方式下A股已经低估了;第二种接轨方式下,沪综指还要下跌200点;第三种接轨方式下,沪综指还要跌400点。这就是近期投资者分歧巨大的原因所在,因为1000点、800点和600点的可能性都存在,而且都有显著的依据。

  那么究竟会以何种路径接轨呢?市场会做出最坏的选择吗?这是各方担忧的。近日香港股市评论显示,H股投资者对于H股的补偿预期也在显著提升。H股会否得到对价补偿,目前管理层尚没有定论。但如果H股最终获得对价补偿,这将使得市场以第三路径接轨的几率加大。

  此外,资本市场的“墨菲法则”也值得投资者关注。该法则指的是,当一块涂抹了黄油的面包从盘子里掉到地上时,往往涂抹了黄油的一面会触地。也就是说,当不确定性主宰市场时,市场往往朝最坏可能的方向运行。

  以最坏打算求最好结果

  市场是不确定的,目前的状况更是如此。那么,投资者应怎样趋利避害呢?笔者的意见是:以最坏的打算求得最好的结果:

  其一,从心理上做好市场出现最坏情况的打算。

  其二,从结构上分析,尽快出手三线股及微利股,接轨对这些股票的打击将非常大;相反,部分蓝筹股已经趋于完成H股方式的接轨了。

  其三,具体选择上,用最简单、最直观的方式选择股票,即A股对H股存在溢价的股票。如中兴通讯、海螺水泥、青岛啤酒等,估计这些股票将在A股的接轨过程中,成为相对强势的品种。

  其四,中期而言,战略性关注急跌中优势企业的机会。“近期股票急速下跌对那些能清晰地了解企业、对企业有清晰的长远观点的投资者来说是机遇。”(中证投资徐辉)

  作者:中证投资徐辉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