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出多进少,机构成“空军司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 04:56 深圳特区报

  2005年6月伊始股市连连下挫,周五沪指创出近8年来的新低1000点,让盼反弹的投资者再一次感到寒心。

  据统计,本周跌幅前列的板块分别为:电力、高科技、化肥、医药、航运、港口、航空、旅游,这些板块均因在2005年1-5月份拥有潜在利多题材而使得机构云集,扎堆取暖,然而在千点危在旦夕之时,以往集体做多的基金们在无赖之下也只好“大难来临各自飞”,
从而导致机构重仓股兵败如山倒,引发多个板块出现跳水行情。另外由于上证指数在短短1个月内竟暴跌16%,导致基金净值大幅下挫,投资者纷纷赎回基金,迫使基金对前期有一定盈利的个股大举减持,但前期的抗跌股一旦技术上出现破位,则很容易出现“多杀多”的羊群效应。

  在本周交易所跌停板的公开信息中,中金公司席位已赫然现身跌幅首位的峨眉山A、云南白药、晨鸣纸业、西山煤电、招商地产等个股中;无独有偶,国泰君安在抛售石油济柴,广发证券抛售云南白药,东方证券抛售农产品,华西证券抛售煤气化,东吴证券抛售四川美丰,西部证券抛售招商地产,光大证券抛售新大陆,长江证券抛售东方集团,上海证券抛售太原重工,广州证券抛售东方电机,正是这些机构主力主动砸盘,才使得市场的悲观气氛顿时加剧。

  在本周交易所涨停板的公开信息中,笔者仅发现光大证券买进朝华集团70多万股、买进长源电力5万多股;华西证券少量买进长源电力5万多股;国泰君安买进保定天鹅约20万股,而其余涨势较猛的ST中华、西水股份、安徽水利、鑫科材料、陕西金叶、渤海物流、鲁润股份、中青旅、新太科技、庆丰股份、鲁润股份、国际实业、鑫科材料、陕西金叶、有研硅股、渝开发等逆势上涨的个股多半为超跌低价股和重组股,其做多的主力机构分散于各证券营业部,属民间游资运作个股反弹行情的范畴,但由于这些游资势单力薄,操作手法是“自拉自唱”,没有形成板块效应,因此很难聚集人气。

  追究蓝筹股暴跌的原因,除了中国股市面临制度变革的转轨期,市场的不确定因素太多让许多投资者选择离场观望而导致市场低迷以外,还与近期一连串产业、外贸政策的调整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综合各方面信息来看,当前的机构对于市场的看法和操作比较混乱,但总体上以做空为主。有的机构是前几天还在买入,过几天就卖出了;有的机构则一直在做空,比如南方基金、中金公司;而有的则一直在建仓,如易方达基金、光大证券、华西证券;有的机构则保持稳定的仓位,以不变应万变。显示出目前各家机构投资者的思路也是杂乱无章。华泰证券

  作者: 编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