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银行板块:后期行情将反复活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 04:11 北京青年报

  行业稳健发展

  据银监会首份《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披露,2004年银行业全行业共实现利润近930亿元,比2003年增加620亿,增幅达200%。

  其中,国有商业银行赢利能力增强,全面扭转了亏损的局面,利润大幅度增长。2004
年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共实现利润647.42亿元,比上年增加679亿元。

  同时,剔除交通银行财务重组因素,2004年各股份制银行共实现利润294.94亿元,比2003年增长60%以上。上市银行的经营情况、盈利能力和财务状况要比非上市银行表现好。

  2005年为了保持GDP在8%以上的增长水平,并巩固宏观调控的成果,预计央行将继续施行稳健的宏观政策,信贷调控目标有可能维持在15%-17%的水平,银行股的后期行情还将反复活跃。

  外资题材丰富

  目前,我国已有9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获准吸收境外投资者入股,银行板块外资并购题材十分丰富,为其后期行情埋下了伏笔。

  如兴业银行率先引入国际金融公司等3家外资股东,共同持有兴业银行略低于25%的股权,直逼外资持股上限。

  这些境外资本的注入一方面有利于股份制银行的股权多元化,另一方面将提高银行本身的风险控制能力和创新能力,进而从整体上提高银行自身的竞争能力。

  基金、QFII抄底

  基金在从中集集团等二线篮筹股撤退之后,把股价处于低位的银行股作为其重点建仓对象,护盘迹象十分明显,意图在千点位置“反戈一击”。

  如招商银行披露的股东信息显示,易方达50指数等数家基金重仓介入,其中易方达50指数基金的仓位高达3885.8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57%,位居第二大流通股东之列。

  而浦发银行主营收入同比大幅增长39.36%,净利润同比增长23.24%,更是得到了多家基金公司的重点关注。统计显示,上证50交易型开放式基金在三个月内就增仓1374.73万股,目前仓位达2394.1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61%,位居第一大流通股东。

  同时,渣打等QFII机构和全国社保基金也对该股大举建仓,且仓位均超过500万股,都进入了该股十大流通股东名单。

  从操作上看,由于大盘依然处于下降通道当中,银行股护盘还缺乏其他篮筹股的呼应。因此,投资者目前不应急于抢反弹,而应待股指企稳后再行关注。

  文/上海证券研发中心

  作者:彭蕴亮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