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蓝筹股缘何成了“重灾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12:05 深圳特区报

  前期A股市场一路暴跌时,贵州茅台、云南白药等个股持续高位震荡,保持强势,以至于被市场称为“避风港”。昨日,此类个股出现了较大跌幅,云南白药跌停,贵州茅台破位,为何出现如此情况?A股市场真的就没有避风港吗?

  估值水平线下降

  其实,贵州茅台还是那个贵州茅台,云南白药还是那个云南白药,公司的净利润并没有因为股票市场的暴跌而减少一分钱,但由于市场因素变了,尤其是心理预期的变化引发了市场资金对上市公司的估值角度发生了变化,所以二级市场股价也要发生变化。比如说在1500点时,贵州茅台、云南白药等优质股的合理估值可以定在20倍市盈率,但到了1000点,那么贵州茅台、云南白药等优质股的合理估值可能只能定在15倍市盈率。即使在基本面不变的情况下,个股的股价重心也得下移25%左右。

  同时,还有一个相对价位心理因素,即部分在贵州茅台、云南白药等重仓的基金们,由于在过去的两个月暴跌中成功躲过了一轮暴跌,损失不大。如原先100万元买的贵州茅台,现如今还可以100万元卖出,但却可买到更多的、经过了暴跌的其它股票;加上超跌个股具有很强的股价弹性,这样促使他们抛售所谓的“避风港”股票。

  可能获得短期支撑

  如果大盘在1000点上方保持着稍许稳势,那么此类个股基本上不会有大的调整幅度。估计贵州茅台、云南白药、片仔癀等拥有确定性增长的基金重仓股在本周五低开后,就可能找到短期支撑。而未来的走势关键看大盘的方向性选择。二级市场的股票既属于企业,但更属于二级市场,因为每一企业虽然均有一内在的价值核心,但由于不同的资金站在不同角度、不同高度看企业,所得出的评判标准是不一样的,尤其是在目前市场暴跌不断的背景下,市场的心理逐渐悲观,最终使得市场认可的合理估值标准从20倍市盈率降到15倍,如果市场再暴跌,那么,价值型企业的合理估值标准就会到12倍甚至10倍以下。也就是说,即便公司的基本面未发生变化,但市场资金的评判标准发生了变化。

  “静坐观心”似为上策

  老实讲,本来我们一直认为只要企业的价值不会发生变化,那么,上市公司二级市场的股价就不会跟着大幅度变化,但从昨日避风港也不能“遮风”的情况来看,即便再有投资价值、再有发展潜力的上市公司,也抵抗不住市场估值信心下降所带来的股价震荡风险。

  但是,当我们从市场中走出来以后,静下心来仔细考虑,我们依然认为上市公司作为企业,都有内在价值核心,不管资金看的角度与高度有何影响,但他们的核心价值是不变的,那么,他们都有一个极限价值,比如说重置价值、购并价值、红利回报价值。也就是说,即便股价再跌,也不会跌到这些极限价值的下方,否则就是价值低估,就存在着超越经济周期的内在投资机会。现在最需要的是忍耐与信心,因此,我们建议投资者对黄山旅游、峨眉山、云南白药、中材国际等一批极具进入门槛的上市公司予以低吸,作长线战略股东的打算。我们相信,过个两三年,也许要不了多久,有人就会感谢这一轮熊市的。江苏天鼎

  作者: 编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