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QFII扩容 > 正文
 

QFII投资饥渴有目共睹 逢低增仓势头越来越猛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15:34 证券时报

  QFII需要的额度可能超过前两年投资额度总和

  □本报记者金烨

  虽然最近国内A股市场连创新低,市场人气屡遭重创,但海外资金对沪深股市的投资热情却丝毫不减,QFII身影在中外合资基金中频频现身。记者刚刚从友邦华泰基金管理有限公
司获悉,一家国际知名的QFII机构今年4月初认购友邦华泰盛世中国基金,在日前该基金开放申购之后,又再次追加投资。

  上投摩根货币市场基金在最近开始的持续营销中也有QFII开始申购,而据国海富兰克林有关人士介绍,刚刚结束发行的富兰克林国海中国收益基金也吸引了为数不少的QFII资金。 

  有关资料显示,截至2004年底,QFII在中国证券市场的总资产为163亿元。今年以来,QFII表现相当积极,其“逢低”增仓的势头更加猛烈。除了频频现身上市公司流通股股东之列,QFII近来热衷购买绩优股票、认购股票型基金和建仓封闭式基金已经成了众所周知的事实。有关人士表示,2005年将是QFII前所未有的“投资饥渴年”,QFII需要的额度可能超过前两年的投资额度总和。

  虽然相对于中国上万亿元的流通市值和3000多亿的基金来说,QFII目前所占的份额依然较小。但业内人士认为,QFII对国内资本市场的积极意义有目共睹。QFII在寻找优质企业的过程中,已经带入了一些价值理念,即买股票就意味着买公司、买企业,并长期持有,分享企业的成长效益。此外,QFII的一举一动也一定程度上成为A股市场投资的风向标。

  据悉,从2003年5月中国正式启动QFII制度以来,已有近30家QFII共获得QFII制度试行阶段40亿美元的投资额度。日前,有消息称,QFII投资额度今年计划提高到100亿美元,并允许QFII购买即将推出的资产证券化债券产品。

  对于QFII追加投资基金的原因,有关业内人士分析,当前较佳的市场投资时机和部分基金近期业绩表现是吸引QFII追加投资的主要原因。

  首先,中国A股市场经过持续下跌后,较低的市盈率和中国宏观经济的良好势头凸现了不少具有良好投资价值的股票。此外,5月初市场化股权分置试点改革方案的出台,标志着长期困扰中国股市发展的制度性问题有望得到解决,有利于中国资本市场的长期发展,进一步增强了QFII投资中国A股市场的信心。业内人士指出,在这种信心的支撑下,QFII将股市目前暂时的疲软视作买入的良机,追加投资股票型基金。该人士分析认为,QFII直接投资于股票型基金能够克服其进入时间短,对中国A股市场不了解,同时又能抓住未来股票市场的收益机会。

  其次,一些基金近期业绩表现也让QFII对基金投资的信心得到增强。以获得QFII追加投资的友邦华泰为例,据来自晨星(深圳)基金数据中心的信息,截止到5月27日,友邦华泰盛世中国股票型基金最近一周总回报率在所有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一。此外,从此前一周的绩效情况来看,友邦华泰盛世中国基金周净值增长率为0.14%,在所有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二。

  此外,不少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的外方股东,具有相当深厚的海外客户资源,这些客户往往与其有着比较长时间的合作,对其投资管理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相对比较了解,这也成为中外合资基金公司吸引QFII投资的得天独厚的条件。尤其在目前国内投资者对证券市场信心不足,基金销售处于疲软状态的环境下,QFII更是成为不少中外合资基金公司极为重视的客户资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QFII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