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国际证监会组织的监管工作及趋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14:52 证券时报

  国际证监会组织是1983年成立的一个非常松散的监管组织,有100多个国家参加,以促进合作和发展为目的。过去它是以协商一致为基础的机构,现在是利用各界的知识、加强各地的监管者紧密配合,使其更加具有包容性,并被业界所接纳。国际证监会组织的目的就是保护投资者,保证市场的公平、透明、有效,并且减少系统风险。1998年我的前任已经开始动作,建立一系列的标准,特别是在亚洲金融危机对市场信心的打击之后,我们意识到,监管者对市场不能坚持国际标准的话,对发行人、投资者、中介机构都是不利的。在跨边界的情
况下,我们就无法保护产权,做到监管。因此,我们甚至采取行动,在防止欺诈方面加强了资本市场方面的工作。

  在存在跨边界交易的情况下,为了更好地保护产权,我们也加强了防止欺诈的标准。否则一旦交易活动超出边界的话,我们将束手无策。为促进国际标准的统一,我们建立了国际间的谅解备忘录,作为证券监管者开展国际合作的参照值。过去的国际标准是从30年代以来建立的,现在已经建立广泛的修改。要搞监管的标准化,即使是监管者也认为,单枪匹马是做不成事情的,因此,我们需要各方面的良好合作,这其中,交易所仍然起到非常重要的监管作用。国际证券交易所联会的重点就是如何在世界范围内来实施它的标准,使标准在世界范围内协调一致,使互信的文化建立起来。

  国际证监会组织现在的重点是非合作性的自我管辖区。跨边界的错误行为,比如洗钱、欺诈等行为会影响全球市场,而由于国内法律的原因,这些非合作性的自我管辖区不允许或者无法和国际上交换他们的信息,因此我们必须通过加强合作,来解决这些跨边界的错误行为。目前,国际证监会组织从非正式的做法向正式的做法已迈进了一步,因为市场需要监管者有更大的透明度。当然,我们承认,没有一刀切的全球监管办法,作为监管机构,不可能确保没有任何失误。但是监管是有益处的,对于交易所,在自律方面也有好处的,因此监管单位需要考虑好坏的标准,交易所的合作有利于打破跨界的监管障碍,确保最终目标———保护投资者利益不受动摇,同时不仅在国内市场、同时包括全球市场的范围,更好地实现对财产权的保护,解决舞弊、欺诈、操纵市场的行为。

  (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主席、国际证监会组织技术委员会主席 沈联涛)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