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光拿钱不干事如此独董太失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11:01 证券时报

  □邢梅

  日前,在山东某上市公司的股东大会上,公司三名独立董事都因忙而缺席。阅读年报,笔者发现,这三位独立董事不仅是专家教授,而且还都是各高校院长级人物。更让人惊叹的是,这三位独立董事每人每年的津贴为十几万元。这不是个别现象,在相当一部分股东大会上,都见不到独立董事的身影。

  众所周知,股东大会不仅是上市公司一年一度的最重要的会议,也是上市公司重大事项决策的地方。在股东大会上,股东要对董事会的工作报告进行表决,对董事会的工作进行质询,尽管没有相关文件规定独立董事一定要出席股东大会,但是独立董事又有什么理由不出席股东大会呢?真不知上述公司的三位独立董事每年拿着十几万元的津贴能否心安理得。

  独立董事没有不出席股东大会的理由。首先,管理层引进独立董事制度,为的是更好完善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其次,上市公司关联交易等重大事项的表决需要独立董事发表独立意见,实际上就是一种有效的外部监督。第三,独立董事的产生渠道,也是由股东大会投票选举产生,独立董事的津贴更是由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至于独立董事自身工作忙更是站不住脚的借口了。年度股东大会召开的时间、地点是由董事会决议并在股东大会召开之前一个月就公告的了,独立董事应该有充分的时间,合理地安排自己的行程。那最终为何没有出现在股东大会上呢?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个别独立董事没有勤勉尽责的意识,只是把独立董事当成自己的另一社会兼职,而不是规范上市公司发展、保护投资者利益的重要力量。独立董事在拿到津贴的同时却忘记了自身承担的风险,更忘了自己应尽的义务。

  我们也应该看到,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以来,越来越多的独立董事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监管部门也在逐步规范管理独立董事工作。日前,深交所发布了《独立董事备案办法》,就是为了提高独立董事备案工作的透明度,加强社会监督,挑选有能力、守诚信、勤勉尽责的人员担任上市公司独立董事。此前,监管部门提倡独立董事在股东大会上做出述职报告,股东需要对独立董事的工作做出评价。

  中国证监会《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明确规定:“独立董事连续三次未亲自出席董事会会议的,由董事会提请股东大会予以撤换。”笔者建议加上一条:“对没有出席股东大会的独立董事,予以公开谴责”。

  那些光拿津贴不尽责的独董,应该反省了!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