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第二批试点将推出 改革又向前推进一大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10:00 证券时报

  □郑文

  开弓没有回头箭!今天是6月的第一个交易日,中国证监会宣布将推出第二批试点,股权分置改革又向前推进一大步。

  即将亮相的第二批试点公司会花落谁家?与首批试点公司相比究竟有啥不同?它们
又都会采用什么样的方案?如何使其方案更能获得投资者的认同?这些无疑成为眼下市场最为关心的问题。对于究竟花落谁家这一谜题,在谜底正式揭晓前,恐怕我们无法准确给出一个答案。但是,综合各类信息,“白描”一下第二批试点公司及其方案,也许是一件并不困难的事。

  其一,试点公司家数会更多。对于首批4家试点公司,尽管有关方面并没有明确规定其被选的条件,但市场还是从中体察到首批4家公司这样一些共性:均连续盈利、无违规;不存在资金被大股东占有、股权被质押、冻结的情况;没有A股以外的其他股份等。那么,第二批试点公司呢?此次证监会只是明确,正在被证监会立案稽查的公司,股票涉嫌内幕交易、市场操纵或股票交易存在其他异常情况的公司不得成为试点公司。此间观察人士指出,较之首批试点公司,第二批试点公司的条件较为宽松,预示着第二批试点公司的家数会更多,改革试点面将扩大。

  其二,试点公司将具有比较广泛的代表性。这种代表性会在公司规模、行业分布、股权结构、经营状况等各个方面得到体现。公司“规模过小、代表性不强”被市场普遍认为是首批试点的一大憾事。对此,市场人士分析认为,第二批试点公司的代表性将大大增强。联系到近日证监会与国资委联合发布的十点意见,可以肯定的是,大中型上市公司特别是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将纳入第二批试点之列。

  其三,试点公司的方案将更多样化,更具推广适用性。观察人士分析认为,既然还是试点,就应尝试多种方案,以稳定市场预期。雷同的方案应不会被看好,可以说,如果拿不出创新方案,公司可能就不会被纳入第二批试点。“为了使改革方案更具有广泛的适用性和推广价值,我们鼓励在改革实践中进行多种方案模式的创新”,证监会新闻发言人的此番表态,足以让市场对第二批试点公司的方案充满期待,诸如缩股、权证等方案将可能会引入第二批试点公司中。

  除去面对不同的公司及多样化的方案,对广大投资者而言,在参与第二批试点的过程中,他们还会面临与首次试点不同的程序安排:公司从发布公告进行改革试点至董事会召开前会安排充分时间,通过投资者恳谈会、媒体说明会、网上路演、走访机构投资者等多种方式,组织非流通股股东与流通股股东就方案的制定进行充分沟通和协商。有了这道新程序,投资者将不再是被动面对董事会公告的一个初步方案,他们在初步方案的制订中,就拥有了一定的话语权。对于公司来说,有了这道新程序,其改革方案的制定就更具广泛的股东基础,就更有把握获得流通股股东的认可。

  在总结首批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第二批试点接踵而至,将加快推进股权分置改革进程。如果说,首批试点是对改革时机和路径的一种试探的话,那么,“巩固和扩大试点的导向和示范效应”则已成为第二批试点的目的所在。观察人士认为,为实现此目的,还需相关配套措施的出台,如应出台相关鼓励上市公司进行股权分置改革的政策措施,明确国有股东参与股权分置改革的有关管理规定等。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