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市牛熊之争 > 正文
 

从A股与H股比价看 绩优蓝筹基本完成接轨任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08:34 中国证券报

  平安证券综合研究所 何本虎

  我们认为,影响蓝筹股巨幅波动的因素是多重的,除了宏观调控延续、股权分置试点引致的市场价值重估紊乱等因素外,比价因素决定的价值差异也是结构性调整的重要因素之一。同时,股权分置解决的预期也是提高蓝筹股价值的重要因素。

  从蓝筹股加速下挫的过程中可以看出,其板块运行的层次较为清晰:最早领跌的是受到紧缩性行业政策影响的钢铁股、房地产股、有色金属板块等,随后有受到人民币升值影响的化工、港口等,受到降价影响的医药、受到配额限制的纺织行业等以及受到神华集团发行H股引起的煤炭股都出现了剧烈的震荡。显然,这些板块的调整都可以从基本面得到一些解释,但是,食品饮料和高速公路一直被称为防御能力最好的板块也曾经加入到了跳水行列。显然,基本面又无法解释一切。

  我们认为,A股市场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系统性风险,这些必然加快国际接轨的进程。同时,这种盘面的差异性也带给我们一些启示。

  首先,折价率水平成为股价调整的重要因素。在折价率(H/A)排行中,海螺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以1.18倍位居第一,兖州煤业(资讯 行情 论坛)、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鞍钢新轧(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也超过了1倍,相对而言,皖通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的0.86倍在31家总公司中属于偏低的水平,比价效应出现下跌可以做出一定的解释。相对而言,宁沪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深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的折价率更低,出现调整也具有一定的合理性。或者说,在蓝筹股群体中,高速公路的市盈率处于相对偏高的水平。

  其次,接轨的结果是两极分化。我们认为,国际接轨的核心首先是估值方法的类似和借鉴,其共性在于经营业绩为基础的价值判断。从31只个股的折价比率看,绩优股的接轨已经逐步完成,理论上的下跌空间已经较小,而绩差股的折价率非常低,长期的接轨压力决定了持续调整的大趋势不会改变。因此,我们对于绩差股的局部反弹仍应以短线思维来对待,其机会更多属于技术性或投机性的。

  第三,动态眼光看待接轨进程。折价率高的个股并不意味着A股会上涨,如果两个市场都出现高估或者预期不明朗,则最有可能的是出现同步的下跌。譬如海螺水泥、鞍钢新轧等个股,虽然A股价格已经低于H股,但受到公司经营压力的影响,市场机会依旧不明显。同样,折价率低的个股并不意味着就有泡沫,比较典型的是2003年下半年的蓝筹股行情,以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中海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在两个市场的表现都相当强劲。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严重低估的H股的暴涨,对于估值偏低,而行业预期良好的A股也形成促动。近日的高速公路股的宽幅震荡,我们认为,有一定的折价率偏低的因素,但更多地属于系统性风险。因为从行业发展前景看,其稳定增长性决定了其价值仍有待发现。

  第四,股权分置的解决对提升蓝筹股的价值有促动作用。如果按照相对估值和绝对估值的基本评估方法进行分析,通常理解的建立在对价基础上的股权分置解决不会改变公司的价值。但是,局部的短期交易价值和中长期的经营状况改观的预期对股价来说是有力的促动。具体来说,对价的预期将降低现有流通股东的持股成本而出现局部的交易性价值。同时,股权分置的解决将改善公司治理结构,对业绩和价值的提升存在一定的预期,也会因此在股价上得到反映。还有,股权的进一步规范也使得国际比较的基础更加统一,也增加了比较本身的意义。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