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市牛熊之争 > 正文
 

股市心态采访录:盼股权改革多一点补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08:31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股市心态采访录”之二十一

  本报记者 钱政宜

  时间:5月31日上午9点30分

  地点:上海市徐汇区大鹏证券天钥桥路营业部

  市场状态:沪指开盘1061.61点,收盘1060.74点,成交43.95亿元,涨幅0.05%。盘中沪指一度冲过5日均线,但由于没有得到成交量的配合,沪指在1070.50点受阻回落

  5月31日,告别了“黑色星期一”后的沪深股市同时也迎来了政策利好。5月30日晚,中国证监会、国务院国资委联合发布《关于做好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

  上午开盘后,沪深股市略微高开后冲高回落,正当营业部里的投资者们认为政策利好恐怕又要失灵时,以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一批昔日的蓝筹股龙头挺身而出,引领沪深股指展开了又一波反弹。

  “涨了,利好效应终于显现了。”年逾花甲的刘女士告诉记者,“早上在报纸上看到了十条意见,我觉得是个大利好,所以在开盘前就赶到了营业部。”

  她表示,《意见》中提到的“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股权分置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为改革试点工作的平稳推进提供有力支持,加快落实‘国九条’的各项措施,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这些话使她对未来的行情充满期待。

  刘女士表示,其中最使她看好的是《意见》中提及的“要营造有利于改革的市场环境。为此,要加快落实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化解证券公司风险、扩大合规资金入市渠道、加强资本市场法制诚信建设等各项资本市场治本措施,形成改革的综合配套效应,协调推进股权分置改革。”她认为,目前的沪深股市已经跌得面目全非了,在这个时候如果真能落实上面这些措施,投资者的窘境将有所改善。

  刘女士告诉记者,这些日子手里的股票每天都在跌,让她非常痛苦。她的马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已经从4.5元跌到了3元左右,广州浪奇(资讯 行情 论坛)从5.6元跌到2.7元,福成五丰(资讯 行情 论坛)从5.2元跌到3.12元,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从3元多跌到2.5元。手里还有一个ST,现在已经被停牌了。反正现在她投资在股市的资金亏损很大,希望能减少一些损失。

  “那你对《意见》中要求的大中型上市公司要积极进行股权分置改革怎么看呢?”记者问道。

  “如果这类公司给投资者的补偿高,那么示范效应就出来了。”刘女士表示,“我们散户是弱势群体,最害怕不确定因素。一有风吹草动,机构信息比我们灵通,跑得比我们早,留下我们被套牢。现在我手里有好几只大盘股,套得蛮深的,也希望借这个政策利好,在股权分置试点时获得多一点补偿。”

  刘女士希望市场能够尽快恢复活力,同时股权分置试点过程中流通股投资者的话语权能有所增强,这样持股成本远远高于非流通股股东的流通股股东可以更好地维护自己的利益。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