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200亿!5月基金损失创记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08:18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本报综合消息近日,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胡立峰在《核心资产重挫,基金股票市值损失200亿》的报告中说,考察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以来的基金股票投资,截止5月27日,基金核心资产指数在5月份共下跌12.70%,连续3周跑输主要的股票指数,股票市值损失203.20亿元,创下1998年以来基金股票投资当月最大绝对损失记录。

  据报告,5月创下1998年以来基金股票投资当月最大绝对损失记录。部分基金重仓股跌
幅惨烈,大多数基金重仓股跌幅大于沪深300指数。基金对其股票资产的资金支持可以概括为12字:弹尽粮绝、山穷水尽、釜底抽薪。

  基金业将1300亿元的资产配置在100只核心股票之中。从4月29日至5月13日,上证A股市场下跌4.41%,深证A股综合指数下跌4.97%,上证180指数下跌4.34%,上证50指数下跌4.11%,深证100指数下跌6.31%,沪深300指数下跌4.81%,而基金核心资产100指数下跌6.64%。第一周是历史上基金最“黑色”一周:核心资产暴跌且跑输大盘,股票市值损失106亿元;5月13日至20日的一周,基金核心资产指数下跌1.45%,继续跑输大盘指数基金股票市值损失22亿元。从第一个交易周的交易情况来看,基金已经放弃对核心资产的“护盘”,基金的核心资产居然以3个百分点的比例跑输大盘,基金核心资产成为大盘的主要做空能量。

  基金核心资产成为大盘的主要做空能量。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基金核心资产在5月之前表现好于大盘,累积一定的获利盘;二是市场其他股票流动性很差,交投极度清淡,跌无可跌,基金重仓股还具有一定流动性,所有成为资金出逃的主要品种。

  受制于A股市场的危局,基金业已经无法再广泛而有效地动员资金注入A股了。投资股票的开放式基金4年来已经被净赎回626亿元,已有的开放式基金存在400-500亿的潜在赎回压力。

  报告预计,部分甚至大部分基金核心股票在混乱的估值体系下预期将出现大幅度波动。100只核心股票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背景下,原有的估值体系被打破,基金投资不得不考虑估值的最大变量———非流通股股东给流通股股东支付流通权的“对价”。(马玉荣)

  作者:马玉荣

  (来源:南国都市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