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行上市进行时 > 正文
 

中行公布上市前最后一个年报:2004年578亿利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01:2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韩瑞芸

  北京报道

  5月31日下午两点,在距上个会计年度整整五个月之后,中国银行终于将2004年年报公诸于众。在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中行是第一家公布年报的银行。

  年报显示,2004年,中国银行集团实现营业利润578亿元,净利润为209亿元。

  此前,曾有业内人士猜测,中行年报公布推迟,除了因为该行会计制度调整将导致财务报告的产生更耗时耗力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到底该让股东分享多少利润也是一个关键性问题。

  首个审慎会计制度下的年报

  年报显示,2004年末,中行资本充足率达到10.04%,核心资本充足率为8.48%。2004年末,不良贷款比率为5.12%,拨备覆盖率为68.02%。此前,中国银行曾在半年内发行三期共459.3亿元的次级债券以补充资本金。

  仔细查看年报,尽管营业利润高达578亿,但是,如剔除2003年出售中银香港部分股份获得净投资收益因素的影响,集团2004年营业利润比2003年增长21.3%,净利润基本与2003年持平。年报显示,2004年总资产净回报率和权益净回报率分别达到0.61%和10.04%。

  不过,从营业收入的结构来看,国内银行业“吃利息”的生存模式仍无法在短时间内得以改善。

  年报显示,2004年,中国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047亿元,剔除2003年出售中银香港部分股份获得净投资收益的影响,比上年增长22.2%。其中,净利息收入850亿元,比上年增长18.2%,手续费及佣金收支净值86亿元,同比增长16.4%,净交易收入88亿元,同比增长96.4%。

  “年报真实反映了中行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并经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出具了标准无保留的审计意见。”中行另一位新闻发言人、资产管理部负责人周凝对年报的真实性许下承诺。

  她的理由是,中行2004年年报执行了更加审慎的会计制度,即《金融企业会计制度2001年版》,来编制财务报告。新制度合理预计到了各项资产可能发生的损失,并以此足额计提各项减值准备。

  225亿美元注资如何保值?

  由于中行拥有巨额外汇资产,在四大行中以国际业务领先为特色,所以,人民币汇率问题,成为影响年报以及今后发展的关注点。毕竟,人民币一旦升值,中国银行的资产总量将会大幅度缩水,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国家2003年底通过汇金公司注入的225亿美元资产到底能否保值。

  “银行都是讲求利润的。没有利润就没有回报。”王兆文表示,225亿美元注资肯定获得了收益,并已计入总利润。年报显示,截至2004年末,中国银行资产总额为42704亿元,比上年末增长7.3%。各类贷款余额为21465亿元,存款余额为33425亿元。

  另据记者自中国银行财会部会计制度规划管理团队主管王方处了解到,按照国务院要求,中国银行一直对225亿美元资产进行保值。“因为国家对这笔资产有收益要求,出于稳定收益的初衷,我们一般会将这笔资金投向海外债券市场。”但王方拒绝透露其它任何细节。

  另一个颇受关注的问题是,中行制定的利润分配计划,是否会影响到战略投资者的入股选择?

  “我们肯定会按照中国银行股份公司董事会章程,来确定股东利润分配的政策。但这项政策还要经过董事会决议。”中国银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对记者表示,股东所获得的利润不一定要留存银行,适时提取也是被允许的。

  与此同时,王兆文并未否认汇金公司有可能提取中行的部分利润,但他认为,股东分享多少利润,提取多少利润,均属商业机密。而这些细则,早在股东入股银行的时候便会确定。

  事实上,对国有银行利润的追逐,早已成为境外投资者所最关注的要素之一。据一位投行人士表示,利润如何分配,这是国有银行与潜在战略投资者谈判的重点内容,也是个敏感问题。

  但到目前为止,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代表国家持有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100%的股权,仍为独家发起人。

  “我只能说,一切都在正常进行中。至于何时才能公布战略投资者,我也无法确定。”虽然有媒体曾指,中行与建行将在未来两三个月内相继公布战略投资者名单,但王兆文并不以为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行上市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