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两部门联手推进 大中型公司股权分置改革上日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01:5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王雪靖 陆媛 综合新华社报道

  多位专家认为,没有选择大盘指标股优先进行试点,正是致使目前大盘指数出现调整的原因。

  昨日,由中国证监会国资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做好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
(下称《意见》)明确指出,大中型上市公司特别是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应积极进行股权分置改革。

  《意见》指出,大中型上市公司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其积极参与改革将有利于投资者形成稳定的改革预期。同时这些企业也要积极利用股权分置改革进一步健全现代企业制度,使资产的保值增值具有更加公开、公平、公正的价值评判基础。

  但这并不意味着试点会一哄而上。《意见》指出应当合理控制改革节奏,实行“试点先行、分步推进”,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与市场的承受程度统一起来。

  《意见》要求,要加快落实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化解证券公司风险、扩大合规资金入市渠道、加强资本市场法制诚信建设等各项资本市场治本措施,形成改革的综合配套效应,协调推进股权分置改革。也要加快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各项措施,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

  《意见》指出各级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要积极支持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

  对于机构投资者,证监会和国资委支持他们入市。《意见》指出以保险公司及其资产管理公司基金公司、证券公司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依法合规地买卖试点公司股票,参与试点公司的改革。

  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教授昨日在本报B5版曾提出,应该选择大盘指标股优先进行试点,尤其应当优先解决有H股的大盘蓝筹股,如中国石化,现在指数下跌和中国石化有很大关系。

  他在昨晚看到《意见》之后表示,首先,这个《意见》表明股权分置改革不光是证监会一家的事情,国资委也加入了。再者,该文件中涉及两个方面——促使大盘蓝筹股加入试点和促使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态度积极转变是有互动关系的。

  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正在进行的调仓以及带来的市场下跌,正是由于对于大盘蓝筹股是否参加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是较早解决股权分置还是拖到后面解决等问题存在预期不明等恐慌,所以大盘蓝筹股如果参加试点改革,那对市场的稳定作用是很大的,国外的大盘指数都是主要靠蓝筹股公司来稳定的。

  华生表示,更进一步说,如果鼓励大盘蓝筹股像其他试点公司一样有30%的折让,那就会大大提升它们的投资价值,重新吸引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稳定和提升大盘指数表现;乐观地来看,如果在此基础上增加其他配套措施,如取消红利税,就会全面提升沪深股市的投资价值。

  华生觉得特别要强调的是同时在H股、A股上市的大盘蓝筹股,比如中石化,一定要优先解决股权分置。因为中石化的盘子太大,600多亿股,对A股市场的稳定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尤其是在A股解决全流通问题并不涉及到对H股股东的补偿或者说利益侵犯,因为流通股股东获得的对价权利正是当年在A股发行时承诺“暂不流通”而获得的,这也是造成H股、A股价格差异的根本原因。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权分置改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