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投资追踪) 基金仓位出现全面调整迹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 08:53 中国证券报

  中信证券研究部江赛春

  上周大盘继续向下,上证指数毫无抵抗地跌破1100点心理关口,成交量日渐萎缩,表明市场信心仍然极度低迷。在市场整体一片低迷之时基金重仓股全面重挫,重仓股调整的幅度和广度都在迅速扩大,这种调整甚至开始波及到部分基金最核心的重仓股。而从上周基金的操作来看,基金仓位出现了全面调整迹象,总体仓位降幅是近四周来最显著的一周,这很
可能表明更多的基金抵抗不住市场压力开始加入杀跌行列,而这对后市走势的负面影响无疑是值得忧虑的。

  基金仓位连续第四周下滑

  仓位测算结果显示,上周五88只开放式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62.00%,比前周的63.54%下降了1.54%。封闭式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从前周的67.50%下降至67.00%,下降0.50%。从总体仓位来看这已经是本轮下跌以来基金仓位连续第四周下滑,但上周平均仓位降幅是最大的一次。从具体基金的操作来看,在目前的底部区域选择增持的基金进一步减少,仅有长信银利、东方龙、中国优势等少数基金仓位略有增持迹象,而选择小幅减持的基金占到多数,上周更是有荷银精选、合丰成长、银河稳健、华夏大盘等4只基金出现明显减仓迹象。从仓位变动来看,上周是近一个月来基金仓位首次呈现全面调整迹象。分析基金为何在市场下跌后第四周开始全面调整,随着基金重仓股下跌而不断增大的赎回压力可能是其中的重要原因。

  高价基金重仓股轮番补跌

  从上周市场情况来看,在市场整体一片低迷之时基金重仓股的全面重挫尤其让市场担心,与我们的估计一致的是,高价基金重仓股出现轮番补跌。周初,以中国石化为代表的石化股大幅杀跌,带动大盘向下破位,而纺织股受到出口关税提高的影响,出现大面积跌停。随后煤炭股、电力股等基金重仓股再度大跌,压制了市场的反弹力量。周三开始,前期跌幅较小的医药股又大面积暴跌;周四,以现代投资、皖通高速为代表的高速公路板块、以泸天化为代表的化肥板块、以深赤湾为代表的港口板块,纷纷大幅下跌。周五,贵州茅台、苏宁电器、小商品城、恒源煤电等高价股也出现明显回调。

  而从基金近四周的操作来看,最初基金并没有表现出全面做空的迹象,表明基金整体上仍在坚守;同时这也表明基金重仓股起初下跌的动因并非由基金减持,重仓股的调整也仅从少数品种开始。但值得注意的是上周基金重仓股的走势出现了明显的变化,重仓股下跌的幅度和广度都开始扩大,无论是基本面恶化的纺织板块或是并未有明显改变的高速公路板块等轮番加入到领跌行列,而这种调整也逐渐开始波及到基金传统上坚守的最核心的股票如上海机场、贵州茅台等。这种迹象无疑十分值得忧虑。而从上周基金仓位的全面调整来看,很可能表明更多的基金抵抗不住市场压力开始加入杀跌行列。从历史上来看在市场面临转折时基金作为一个群体反应速度都相对较慢,在市场趋势形成一定时间后大部分基金才会采取顺势操作。而在目前的情况下,随着市场不断下跌,基金的赎回压力也会随之增强,这两方面因素将会给基金越来越大的抛出压力。一旦有更多的基金加入杀跌行列,对低迷的市场无疑将进一步带来冲击。

  市场信心继续滑落

  目前市场信心仍处于极度混乱之中,股权分置带来的混乱与宏观基本面的不确定相互交织,机构投资者对这两大因素可能导致的估值底线并没有信心,对股票估值的迷茫使得单纯的历史底部并不构成买入的理由,也无法指明投资方向。因此即使股指已下挫至6年来的新低也没有资金敢于轻易做多,在持续下挫过程中股指几乎没有反弹也由此可见。目前市场已经到了极度依赖外在环境的状态,如果政策面无法出现实质性的利好,短期内市场本身并不具备改变当前趋势的内在因素,市场信心继续滑落将难以避免。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