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跌市重挫中小企业上市热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 16:50 《财经时报》

  深交所总经理张育军强调,今后将从中小企业特性出发,建立起真正适应中小企业特性的融资制度

  □ 本报记者 邓妍 焦强

  中国资本市场的持续低迷,已经对中小企业改制上市产生负面影响。

  《财经时报》5月26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于北京召开的“中小企业板启动一周年新闻媒体座谈会”上获悉,深交所今年已先后派出40多位业务骨干奔赴除西藏以外的30个省、市、自治区,展开中小企业调研和上市培育服务工作。

  调研显示,证券市场持续低迷,使一些优秀企业认为上市无法体现企业的价值,从而影响上市的积极性。此外,大部分投资者出现亏损,对证券市场缺乏信心,也影响了企业上市工作的开展。

  在深交所总经理张育军看来,中小企业板下一步发展任重而道远。他强调,深交所将采取措施,稳步扩大中小企业板规模;并将从中小企业特性出发,推进中小企业板各项制度创新,建立起真正适应中小企业特性的融资制度。

  四个矛盾

  深交所有关人士告诉《财经时报》,在调研中他们发现,中小企业板与中小企业发展的需要有较大差距。大量充满活力的、有成长潜力的中小企业被阻于资本市场之外,不仅使中国经济增长的成果难以在资本市场体现,也难以满足广大投资者日益增长的对投资保值和增值的迫切愿望。

  这位人士指出,这种现状突出表现为四个矛盾:相对狭小融资规模与庞大融资需求的矛盾;融资周期长、呆板与中小企业灵活多样化融资要求的矛盾;制度设计滞后与创新需求旺盛的矛盾;中小企业首次筹资规模与中小企业驾驭能力和证券市场资源配置效率的矛盾。

  一些中小企业小农意识和治理水平与资本市场的标准和要求还存在差距。资本市场的“三公”原则和发行上市标准,对企业的盈利能力、成长性、透明度和公司治理水平等提出了明确要求。相比之下,很多中小企业存在着明显差距。一位地方上市办官员就曾总结企业上市有五怕:“怕露富、怕失权、怕规范、怕花精力、怕失面子”。

  此外,在调研中深交所发现,证券市场持续低迷,影响了企业上市的积极性。而一些上市企业违法违规的行为,也对此产生了负面影响。上市公司中存在的一些不规范行为,使得有些优秀但未上市企业甚至有种“上市影响企业声誉”的片面认识。

  交易活跃度远胜主板

  5月27日,深交所中小企业板正式启动一周年。截至2005年5月26日,中小企业板已有50家公司发行,融资额总计为120亿元,平均融资规模为2.4亿元,46家公司上市(截至5月20日,44家公司上市)。

  《财经时报》从深交所获知的最新统计数据是,中小企业板50家公司发行总规模为13.8亿股,平均发行规模为2752万股;发行后总股本合计45.6亿股,平均总股本9116万股;50家公司流通股总额占总股本总额的比例为31%。流通股占比最大的公司是威尔科技,占比为45.39%;占比最小的公司是传化股份和登海种业,占比为25%。

  从公司上市后的交易情况看,自去年6月25日至今年5月19日,市场累计成交额为1113.5亿元,市场换手率为1144.65%,远远高于主板市场的206.8%,日均市场换手率为5.27%,远高于主板市场的0.95%。这表明,中小板公司的交易比主板市场活跃得多。

  从市盈率看,5月19日,中小板的平均市盈率为24.48倍,比主板16.16倍同出约51%。从股价看,中小板的平均股价为9.93元,高于主板平均股价4.4元的1倍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小企业上市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