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八大交易所改革争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 16:48 《财经时报》

  先进的电子交易系统所能带来的便利交易和良好的市场流动性,正在成为新兴交易所吸引企业前往当地上市的筹码

  □ 本报记者 邓妍 焦强

  电子化交易,这个看上去离投资者很远,实际上直接影响着全球所有交易市场交易方
式是否便捷、市场流动性是否良好的技术话题,正掀动着全球各大证券交易所最新一轮的改革浪潮。

  5月25日,美国NASDAQ证券交易所、伦敦证券交易所、欧洲交易所、东京交易所、新加坡交易所、加拿大CNQ证券交易所、韩国交易所和香港交易结算所在出席“2005年中国经济高峰会”时,《财经时报》注意到,不同的交易所对电子交易化改革态度并不相同。一些新兴的交易所,甚至以自身先进的电子交易系统,作为吸引企业前往当地上市的筹码。

  交易所竞争日益激烈

  2005年4月22日,纽约证交所宣布与电子交易公司Archipelago Holdings Inc.合并,这一历史性的交易将把有着212年悠久历史的纽交所转变为一家上市公司,并帮助其拓展电子交易以与对手展开竞争。

  纽交所是世界上交易量最大的证券市场,但近年来经营状况并不理想。以美国第二大证券交易市场纳斯达克市场(NASDAQ)为首的电子交易市场凭借低成本优势迅猛发展。依然采取传统的以人为主交易形式的纽交所,交易席位的价格近来跌到9年最低。

  有趣的是,两天后,以电子交易化著称的NASDAQ也宣布购买一家名为InstinetpuorgInc.的电子交易业务,曾经群雄割据的美国市场开始迅速整合。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两大证券交易主体接连加速电子交易化改革,凸显出股票市场正在发生结构性变迁,这将对股票市场的运营产生影响。美国证监会对此也表示,合并显示美国证券交易所之间的竞争日益激烈,这种局面将对上市公司有利。

  履新不久的纳斯达克中国区首代劳伦斯·潘在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指出,纽交所通过对电子交易商的收购,想推出一种混合型的交易方式,即把电子交易平台和他沿袭多年的场内交易相结合。但到目前为止,还看不清纽交所将二者结合起来的努力是否会进行得比较顺利,是否能有效提高其交易效率。

  各方观点

  遗憾的是,在“中国经济高峰会”现场难觅纽交所踪影。但这丝毫未影响全球其他交易所对最新变革的关注。

  伦敦证券交易所董事总经理高睿谋(Martin Graham)向本报透露,伦交所具备欧洲最先进的电子化交易设备,他们50%的成交量来自电子交易平台,但伦交所仍在考虑,今后在电子交易方面逐步提高。他认为,纽交所的并购是一个好主意,“他们以前的交易平台实在太古旧了”。

  欧洲交易所上市部主任Msrtine Charbonnier女士表示,欧洲交易所现行的两套交易制度也正向电子化交易过渡。目前有40家公司利用其电子平台进行交易。

  在加拿大CNQ证券交易所主席班迪恩(Bandeen Ian)看来,纽交所的交易方式早已过时,他们必须引进新的交易方式以增强其活力。班迪恩告诉《财经时报》,NASDAQ自上世纪70年代创立以来,原有的电子交易系统也显得有些过时,且运行原有系统费用非常高。因此,对于纽交所和NASDAQ而言,都需要技术革新。

  记者注意到,CNQ、韩国交易所、新加坡交易所等多数新兴交易所都将自身的电子化交易作为一种优势,以显示自身市场交易便捷及流动性良好。他们希望凭借此,吸引更多企业前往当地上市。

  新加坡交易所总裁汪瑞典向本报透露,新交所从1989年就全部实行证券电子化交易。2004年,新加坡期货市场开始电子化交易改革,电子化交易所占份额从10%迅速上升到今年的70%。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