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谢百三:化解升值压力 静观改革试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 16:59 四川金融投资报

  复旦大学教授谢百三

  近一段,中国股市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但是对于全国实体经济、全国金融市场来说,最大的事情仍是冷静、理性地应对来自国内外的对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化解升值压力,与股市、债市休戚相关

  现在有80—90%的投资者在证券市场上亏了钱,其最主要的原因一是中国股市有大缺陷;二是对宏观经济理论及金融知识掌握较少,在这种知识背景下,进入惊涛骇浪的市场,其结局可想而知。

  “人民币含金量很高,人民币有升值的压力,人民币可能成为世界上的超强势货币”,笔者早在1994年春就作出了这样的判断,其实,即使在亚洲金融危机最严重的1997—1998年,笔者都指出:人民币不会贬值。10年后,世界终于认识到了这一点,美国国会,总统和欧盟都给我们施加压力,希望我们升值,否则将对我向美欧进口的商品征加关税,而这却是完全违反WTO的原则的,我们是主权国家,汇率的事应由我们自己决定。你加关税,中国肯定会有报复性同等措施。

  美国、欧洲1985年面对日本经济的崛起,逼迫日元开始了长达10年的升值,日本经济从1990年向下跌了12年。因此,中国应力免这种局面重演。

  但是,本周,面临着美国、欧盟等对人民币升值施压的国际形势,中国出乎意料地采取了六条措施分流减压,其中最大的措施是决定从6月1日起,对74种纺织品出口关税调高,平均调高幅度4倍,明显将减少纺织品之出口,减少汇率升值压力。

  这一举措的影响很大:(1)说明人民币近期仍不会升值,在用其他辅助办法缓解这一矛盾。笔者判断,这是为几家商业银行的改革、上市争取时间。交行、建行、中行改革上市不完成,金融体系隐患存在,人民币就不能升值,资本项目下的自由兑换就不能实现。而几大商业银行的改制、上市对股市的影响是巨大的。

  (2)人民币确实存在升值压力,这会对股市、债市构成利好。当一国本币面临着贬值的压力时,股市肯定会跌,而有升值压力,对股市是利好。正是人民币有升值压力促使近几个月来中国国债市场稳步走好。而一旦升值,将会造成出口减少,投资放慢的效应,通胀预期将会变成通缩预期。

  静观股市巨大变革,认真研究对策

  中国股市在“开弓没有回头箭”的决心下,开始了股权分置改革的攻坚战,像是在打锦州,也像是在长征。解放战争时期锦州打了几天打下来,东三省解放了;长征进行了一年,行程2.5万里,红军从30万减少到2万,何等的悲壮。面对中国股市这一惊天动地的大变革,真诚地希望它能走好。

  我近期也将此作为一个研究重点,重点分析其中的矛盾、冲突,并把研究成果及时向管理层汇报。“三一重工”改方案了,清华同方要沟通;下一批试点单位是谁?新股停发改发短期债券了;但银行上市怎么办呢?……

  股市连续八天创6年来新低,众券商在京开会,对股权分置改革大加夸奖、赞扬,并主张用蓝筹公司搞试点,怎么和我在下边调研时,券商们的忧虑、担心完全不同呢?对于改革,还是用实践来检验吧。

  近日在家乡,浙江萧山调研,经济发展真快。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是任何人,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住的。在这片富饶的土地上,股市和人们关心的“股权分置改革”,都寄托着多少人的希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股市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