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新评谈_焦点透视 > 正文
 

财务分析专家贺宛男:股权分置怎样算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 16:49 四川金融投资报

  本周四,清华同方召开了一场股权分置改革投资者沟通会,据媒体报道,沟通会以各说各话、各算各帐不欢而散。

  会上,大股东首先算了一笔帐:实施改革方案后,非流通股持股比降至35.58%,权益降至10.6亿元,减少了5个多亿,流通股持股比上升到64.42%,权益增至19.2亿元,增加了5个多亿。改革是在非流通股作出牺牲、流通股得到补偿的前提下进行的,而且非流通股已经
从其15亿多的权益中拿出5个多亿(三分之一)来补偿流通股东,小股民们该知足了。

  小股东也算了一笔帐:1997年6月发股前,大股东总共投入1.05亿元净资产,从1.05亿元增加到目前的15.68亿元,净资产升值14.93倍,这次拿出三分之一返还流通股东后,其资产升值也在9倍以上。而公司三次发股(1997年首发、1999年配股、2000年增发),流通股东合计贡献了17.38亿元的现金资产,在付出了17亿多的投资成本之后,其拥有的股东权益反而减至14.2亿元,就算这次拿到大股东送出的5亿多权益,也不过增至19亿多,升值率约10%。一个增长900%,一个才增长10%,这样的“补偿方案”能算是合理的吗?

  两种算法,反映出两个完全不同的立足点:一个以现在占有的权利为基点,强势大股东说,我现在已拥有那么多权益,给你的全部是从我口袋里掏出来的,最多只能给三分之一,这是我的底线,再讨价还价也没用!另一个则以历史付出为基点,弱势小股东(由于现实权利太少,付出再多也只能是弱势)说:你之所以拥有那么多权益,绝大部分都是我给你的,你现在要流通,先得一五一十把原始投入算清楚!

  对待过去和现在,大股东和小股东的立场可以不同,但有一点却是相同的,那就是未来,因为未来他们都是流通股,利益已捆绑在一起。可惜清华同方大股东(其背后站着国资委和其他有权部门),在算帐时恰恰把未来、把市场给遗忘了。

  首先,通过改革大股东是向中小股东送出5亿多净资产,但同时也得到了流通权,在计算改革后的35.58%股权(30158万股)时,应以市价为标准,这样,35.58%股权对应的价值就不再是10.6亿元,而是17.79亿元(除权价5.90元×30158万股),相比原来不流通时的15.68亿元(非流通股只能以净值计算),还增加了2个多亿,换言之,大股东支付的“对价”都由市场来承担了;当然,流通股东的市值也由原来的23.75亿元(8.70元×27303万股),增至32.2亿元(5.90元×54606万股),增加了8个多亿。第二、改革后清华同方将变为全流通股,流通盘将由原来的2.73亿股扩大到8.47亿股,增加210%,在供给增加2倍多的同时,如果资金面没有变化,股价也将随之下跌,而这种下跌正是非流通股转为流通股带来的。第三,按同方大股东支付了5亿多对价就获得了3亿多股份的流通权,折算下来,其流通权才1.68元/股,无论是其历史上出现过的20元配股、46元增发,还是目前市场价8.70元(4月29日改革开始前),这1.68元的流通权也实在太廉价了。

  包括清华同方在内的大股东必须明白这样一个道理,因补偿不到位导致的股市跌跌不休,如果说今天他们还处在非流通状态、还无关痛痒的话,一旦走向流通,损失最大的还是他们自己,除非股权分置改革失败,三分之二股权永不流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权分置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