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美的电器关联交易遭质疑 > 正文
 

美的否认小家电“外卖”格兰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 10:03 中国证券报

  记者赵维 张莲娜

  针对昨日有关格兰仕拟收购美的电器(000527)小家电业务的“传闻”,美的电器今日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从未与除美的集团有限公司之外的任何公司接触商谈小家电业务转让事宜,也未有与其他公司商谈之意愿。

  澄清声明还表示,如有制造不实传闻损害公司声誉的,公司保留依法追究有关当事人法律责任的权利。

  小家电欲卖给大股东

  5月20日,美的电器公告披露,公司拟将下属子公司佛山市美的日用家电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日电集团”)85%股权以2.5亿元的价格转让给第一大股东美的集团,公司已与美的集团在5月19日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该事项已获公司董事局审议通过。

  为保证此次股权转让的顺利进行,美的电器已完成对日电集团的股权重组,将公司直接持有的所有小家电业务股权全部转让给日电集团或其子公司。这意味着,美的电器将把原有的小家电业务全部剥离给美的集团。

  美的电器今天的公告表示,此次小家电业务重组是美的集团家电业务布局重整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目的在于进一步清晰公司与集团之间的业务划分,清晰和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减少上市公司与美的集团其他主体之间的经常性关联交易与同业竞争。

  格兰仕:可出更高价收购

  其实,美的电器这则澄清公告针对的“传闻”,起于昨日格兰仕的一场媒体见面。广东格兰仕集团有限公司在北京宣布,有意高价收购美的小家电业务。

  格兰仕新闻发言人赵为民指出,美的集团一大批精英通过卓越的努力,为小家电产业打下了较好的基础,收购美的小家电业务对降低格兰仕的竞争成本十分有利,对加速格兰仕更健康发展绝对有利,对美的也有好处。赵为民说,除微波炉和空调外,格兰仕把小家电作为第三个支柱产业全力以赴地推进发展。收购美的出售的小家电业务能使格兰仕小家电一下子进入世界第一流的强势品牌,这为格兰仕节约了巨额的竞争成本、发展成本,格兰仕可以出更高的价格来收购。

  格兰仕同时出示了一份该公司在5月26日递交给中国证监会的信函。信中称,格兰仕有足够的诚意愿意高价购买美的集团该部分小家电业务,但该购买意向目前已经遭到美的电器拒绝。格兰仕还认为,上市公司作为公众资产,在实施关联交易的时候,应该在“阳光下”进行,最好是实施公开竞价转让。格兰仕恳请中国证监会对美的电器该宗关联交易给予关注,并以最有利于中国股市、中小股民的方式进行转让。

  美的:不可能卖给竞争对手

  针对格兰仕提出的高价收购意向,美的电器昨日立即做出了明确回应。公司一位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此次转让是协议行为,从一开始就没有向第三方出让的意向,之前也没有第三方提出过受让意向。所以要出让小家电业务给集团,主要是基于对内部业务划分清晰的重视,减少上市公司与集团其它主体之间的经常性关联交易与同业竞争。他强调这一重组履行了完备的法律和信息披露业务,从根本上说有利于股东的利益。

  他表示,这一重组并不表示美的会淡化小家电业务,相反,集团会非常重视这块业务,加大扶持使之克服困难做大做强,实现持续稳定发展,并不排除今后作其它资本运作的可能。

  对于格兰士的高价收购要约,他表示,一来美的不准备放弃这块优质业务,更不可能卖给竞争对手;二来从对业务负责的态度说,要考虑管理的延续与稳定,考虑收购方有无能力做好,也不单单是价格高低的问题。

  最后他表示,美的不会受这类竞争行为的干扰,会专注主业经营,继续推进优化产业、产品结构的内部整合,加强法人治理建设,保证企业的长远健康发展。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