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七日谈)探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 09:58 中国证券报

  文/刘敏慧

  纺织板块打响了本周绵绵阴跌的第一枪。

  20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宣布,从6月1日起大幅度提高74种纺织品的出口关税税率,多数纺织品的税率为原来的5倍。

  在欧盟决定对中国纺织品出口是否设限进行表决的最后期限前出台“提税举措”,对外的政策意图是不言自明的,希望以自我设限的让步,缓解升级的贸易摩擦。

  面对中国释放的善意,欧盟已将是否对中国T恤和麻纱两类纺织品启动的“紧急特保”的决策日期推迟到5月31日,美国仍未亮牌。

  据测算,2005年中国纺织行业的利润率将下降到2.5%,行业利润增幅由15%下调到10%,有业内人士称,中国这次做出很大“牺牲”。

  深沪两市纺织服装板块全面下挫,证券市场借机开始又一次探底。

  同样自认为作出牺牲的还有三一重工。

  本周,公司的股权分置试点方案变更为每10股流通股获得3.5股股票和8元现金,比原先的方案每10股增加了0.5股,现金对价不变。

  公司管理层称,此次对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的修改,再次提高支付对价率,并对大股东的减持和退出设置较高门槛,体现了公司和非流通股股东对流通股股东利益的尊重,是三一集团为资本市场改革和经济发展应做的贡献,也是为保护投资者的长远利益所做出的一些牺牲。

  在市场博弈里,牺牲无论如何都是一个太沉重的字眼。探探对手的底,再发自己的牌,才是铁的规则。

  因为有了博弈探底的过程,所以有了市场探底的过程。

  魔鬼在于过程。

  在经济全球化不可逆转的大趋势下,纺织品贸易一体化符合各成员的长远利益。但如何平衡现有既得利益肯定是一个漫长曲折的过程。

  调整纺织出口关税对内的政策意图是优化我国纺织产业结构,但纺织企业如何抓住时机改善产品结构、拓展市场机会,即使对优势企业而言,也是一个化蛹为蝶的蜕变过程。

  及时有效地解决股权分置问题,不仅可以为资本市场功能的全面发挥创造条件,也是奠定资本市场长治久安的基础。但这绝不仅是一个制度创新问题,更是一个市场问题,需要资金的匹配、定价的合理、预期的稳定,否则难以避免对市场运行造成冲击。即使当下明确了”试点先行,协调推进,分步解决”的操作路径,每一步也注定要反反复复、如履薄冰。

  在理想与现实之间,道路曲折多变,探底将是一种常态。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