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东南西北说“赚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 09:54 中国证券报

  浙江人:蹭铜佃、蹭铜板

  “铜佃”、“铜板”在浙江方言里都是“钱”的意思。最早是绍兴、宁波一带的说法。那里的人,从马可·波罗年代就开始做生意,很早就有钱的概念,“铜佃”、“铜板”是最早的古钱,这一钱的称谓连同最早的生意经一直流传到今天。

  “蹭”这一说法有两种解释。一种是“蹭”和“秤”在浙江方言里发音相同。最早“挣钱”的说法也许是“秤”铜佃,把钱“秤金论量”,体现了浙江一带商品经济发达的渊源,很讲求公平的民间挣钱原则。

  另一种说法就是轻松。因为浙江杭州是天堂,人杰地灵的好地方,这里一直物产丰富,百姓富裕,挣钱不是件辛苦的事情,似乎随便“蹭”一下,钱就来了。

  浙江贫富差距看似不大,所有人的生活都差不多。因为江南一带穷人也爱穿得体面,吃得讲究,把小日子经营得很好,不露穷;富人呢,浙江人不露富是出名的。当然,浙江一带民间资本是很雄厚的。杭州大厦LV新店开业第一天,柜台里的四十多件货品一下卖空,紧急从上海调货。杭州以及周边地区的购买力让品牌店大吃一惊。

  广东人:食

  广东人特别爱吃,所以,挣钱都与“吃”脱不开干系,说是“食”,就是找吃口饭的地方。珠江三角洲地区的商业经济一直特别发达,因此广东人有特别务实的生意人头脑。他们无论大钱、小钱都要挣,把挣钱看做是特别朴实的事情,不是惊天动地的大举动,就是养家吃口饭而已,心态很平和。

  “食”也是“找”的意思,表现出广东人特别主动出击的赚钱心态。

  爱做生意的地方充满着冒险意识——在广东,贫富的戏剧性生活特别多,一夜暴富、一夜赤贫的故事都特别多。

  广东一家权威机构新近的调查表明,在中国沿海六省中,广东人(指城镇居民)最讲究吃,住房最讲宽敞,而穿着方面却最舍不得花钱。

  北京人:第二职业、发了

  上世纪90年代初期,对北京人而言,所谓的“挣钱”就是“第二职业”。北京国家机关、国有企业特别多,所有的人都挂靠着一家半死不活的单位,然后经营自己的一点小钱,大家心照不宣,“灰色收入”、“第二职业”。

  计划经济彻底打破后,北京人说“挣钱”,爱说“发了”,仿佛人人都是一夜暴富的神话,有种特别豪迈的气概。“大爷还不伺候您呢。”是典型的北京人的心态。所以,北京人不屑挣小钱,皇城根下,人人都爱做大事。北京“CEO”特别多,“首代”特别多,人人都爱开公司、创业。

  买车是北京人小康的一大标志。北京城宽阔,北京人又爱玩,因此毕业一两年的年轻人都有买车的想法。想着买部“大奔”,才是真正中产阶级的主张。

  上海:扒分、赚钞票

  “扒分”是上海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初的一个“挣钱”说法。当时的上海是国家计划经济的最大的车间,很多上海人都在国营单位,辛苦地挣小钱。他们都觉得赚钱很苦、很慢,所以用“扒”这个动词。

  90年代后期,“挣钱”的上海话说法是“赚钞票”。这种说法体现了上海人“谨慎”、稳扎稳打、小打小闹的求富心态。讲究算计,缺乏勇气;讲究经营,缺乏魄力。他们不奢求家大业大,很实在。

  上海城市人口的贫富悬殊很大,但是贫富阶层都各得其乐,有各自的生活区域,各自满足的生活。买房,买第二套,甚至第三套房是过去两年上海人普遍的投资手段。而上海人讲求花钱品位这点也走在全国前列,上海人舍得在家居设计上一掷千金。

  四川人:薅钱、搞着

  成都人说“挣钱”爱说“薅钱”,朋友见面,会说你最近薅到钱么?有种戏谑、游戏的态度在里面,因为成都人天生有漫不经心的气质。

  重庆人说“搞着”,就是指挣钱或者追女人。想挣笔钱或想追个女人,称“要搞着”,挣到钱了或者追到女人了,别人会说他“搞到着”。这个说法来自于重庆人的码头文化,是很江湖切口的、很匪气的一种说法。从“要搞着”到“搞到着”,表明重庆人认为挣钱是一件忽然的事情,挣钱有不常规性的理由存在。从说“要搞着”认同你的目标,到说“搞到着”认同你的结果,但并不在意你挣钱的方法和过程。

  四川人交朋友吃饭没有功利心,闲朋友特别多,麻将与茶馆的生意特别火爆。

  云南人:苦钱

  “苦钱”这个说法主要来自于底层劳动人民。因为云南有马帮,长途跋涉靠体力活挣钱,很辛苦,所以说是苦钱。而且,云南人是羞于谈钱的。只要够用,他们决不想多赚一分。拼命赚钱在他们眼中是辛苦而不光彩的事情,是必须远离的“苦”。他们习惯的生活,是所有店铺都中午才开门,只做半天生意,余下的时间大家在享受生活。

  如今,很多领着救济金的老外在昆明居住生活,因为他们觉得这里很像欧洲小镇,生活舒服十分安逸。

  东北人:搂钱

  东北有句俗语是“男人搂钱耙,女人装钱匣”,表明在传统的东北家庭都是“收支两条线”,男人只管挣钱,女人来管理财。

  而在东北方言里,管挣钱叫“搂钱”,就仿佛是扫地,往里搂,一个特别轻松的动作。因为东北物产丰富,一直比较富裕。只要勤劳,在东北挣钱,并不是件辛苦的事情。采采山货,打打猎,随便做些事情都能挣钱。仿佛是把爬犁随便往里搂两下,钱来得轻松。

  东北人看重安家。无论是农村,还是城市,东北人有钱就爱买房,因此目前沈阳的房价高居不下,仅次于上海、北京、广州和深圳。

  西北人:买卖、混钱

  西北人最常说“赚钱”就说是“买卖”。这一说法的出处是新疆或者西北一线丝绸之路经过的重镇,它体现了民间、公平的原则,表现了这些地方的人天生有做生意的传统、天赋,天生热爱“巴扎”(集市)群居生活的个性。

  比如新疆人,没事儿就把家里做的食物或者日常的工艺品拿到集市上去卖,凉皮子、杂碎汤,他们把这些平民食物做得很讲究,很有色彩感,然后拿到“巴扎”上以独有的韵律之声来吆喝……“买卖”在他们而言,是一件愉悦的事情。

  “混钱”是西安人的一种说法,它表现了一种非常成熟的市民心态。西安经历过这么多朝代、世事变迁,已经炼就了一种特别无所谓的油滑,凡事有“混”的心态。

  在整个西北,还不存在顶级消费,整个生活消费大多停留在一个“吃”的层面。

  (文/朱慧摘自《新周刊》)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